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2017年“盛世姑苏·冬至大如年”民俗文化节进一步突出人文意义和民俗特色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5 10:48:0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在周历中,冬至是一年之中循环往复的起始。在苏州人代代相传的观念里,对冬至的重视程度素来是“大如年”。12月中下旬,2017年“盛世姑苏·冬至大如年”民俗文化节将在前两年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道、孝、祭、礼、俗、乐”的人文意义和民俗特色,通过五大主题打造成独具苏州特色的冬至年俗活动,挖掘和提升吴地民风、民俗的人文内涵。

  回归

  三年精心打造 民俗品牌独具人文魅力


  观前街作为苏州最负盛名的老字号商业步行街,商贸文化气息浓厚。经过多年的发展,“盛世观前”已成为街道开展文化工作的一大品牌。为彰显古城传统文化的魅力,2015年起,原观前街道将“盛世观前”系列活动的主题确立为“冬至大如年”,回归传统文化,打造姑苏民俗节庆品牌。


  两年前,首届“盛世观前·冬至大如年”民俗文化节举办了传统的祈福法会、群文表演和美食节等,将“冬至”这一传统民俗节日发掘出更深的文化内涵。经过精心筹划,2016年第二届“冬至大如年”节庆活动紧紧抓住“姓苏”、“姓民”、“姓商”三个根本点,突出品牌效应和观前特色。观前地区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被转化为众多文化创意产品。同时,不断加强传统资源的保护和挖掘,以特色文化带动观前商业的辐射力、影响力、凝聚力。今年,冬至文化节活动将继续以“整合节庆资源、打造姑苏品牌、活跃商圈市场”的定位,引导沿线商家以及各界社会组织、群文团体积极参与,让老百姓成为“冬至大如年”民俗文化节的主人。


  升级


  五大主题特色鲜明 还原吴地冬至味道


  据了解,今年“冬至大如年”民俗文化节将分五大主题:贺冬大典、消寒大赛、群艺大会、冬至大礼和冬至大集,包括祭祖祈福、迎阳太极、冬季三项、汤团大赛、群文舞台、爱心送暖、美食集市和冬至盘推广等特色活动。


  其中,首次举办的“祭祖祈福”仪式是依据古老的传统,恢复吴地祭祖、追寻苏州城市之源而设计的“冬至大如年”活态形式。按照苏州的习俗,冬至夜的团圆饭之前,首先要祭祖。冬至夜当天傍晚,家家挂喜神像,摆好饭菜、碗筷,家人轮流磕头。拜祭完祖先后,一家人才可以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


  在老苏州看来,“冬至夜”这顿饭意味着“团圆”。因此,除了冬酿酒和卤菜,煮汤团、吃汤团是传统过冬至必不可少的环节。今年,平江街道将邀请餐饮业新老商家、企业和社区居民分为专业和大众两组,开展“煮冬至团”的评比活动。最后把包好的汤团赠送给敬老院、留守老人、困难人群,让他们共同感受冬至的温馨。


  冬至过后白天渐渐变长,古代于冬至日出南郊祭天,称作“迎阳”。今年的活动将通过全民打太极拳的形式,迎接冬至日的第一缕阳光。据悉,本年度的迎阳太极比赛将在去年全市20支队伍参加的基础上,继续吸纳优秀太极团队参加,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此外,“口述冬至”活动将通过民俗专家、老苏州的“口口相传”,将冬至文化的传统内涵传播给更多的小苏州、新苏州和洋苏州,寻找最具文化传承和民俗特征的民间雅会,让冬至的传统文化得以生动地传承和发扬。


  传承


  多队选手同场PK苏州文化 失传百年“冬至盘”再现


  为弘扬苏州的传统文化、时令文化,此次“冬至大如年”期间,平江街道将开展“苏州史纪争霸赛”冬至专场活动。虽然要等到12月24日才开赛,但来自平江街道代表队的王敏和队员们早早开始了准备工作,希望能够呈献给观众一场文化盛宴。值得一提的是,平江实小代表队还将派小学生出战,和大人们同台比拼。


  过去,苏州人在冬至时节时,亲朋好友间有相互赠送“冬至盘”的习俗,寓意健康平安。苏州民俗博物馆研究员沈建东介绍,“冬至盘”其实就是过去苏州人在冬至前一两天互相馈赠的礼盒,里面装着冬酿酒、卤菜等冬至美食。


  “冬至盘”明清时在苏州盛行一时,但百余年来,逐渐从苏州人的冬至习俗里消失了。2015年起,原观前街道在“盛世观前·冬至大如年”活动中,与多家老字号以及苏州知名企业合作,并根据多位民俗专家的建议,恢复了“冬至盘”,让亲情、友情、邻里情在喜庆氛围中得到圆融和拓展,形成浓郁的民俗氛围。


  “今年,我们还将继续联合多家老字号,在复古基础上提炼创新,制作和推广‘冬至盘’这一最具代表性的伴手礼。”据平江街道办事处主任蒋鹏介绍,今年活动期间,市民还可通过关注“先锋平江”微信公众号进行互动,抢冬酿酒、汤团,共享节庆盛会。(苏州日报记者 王可 通讯员 张雨琛)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