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公益 > 正文
北京文化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感动生活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5 10:42:0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这是对新时期志愿服务事业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群文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表彰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及项目,更好地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12月4日,由北京市文化局支持,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市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主办的“‘温暖在我心’文化感动生活”百站万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北京文化志愿者2017年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在主会场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党群活动中心以及分布在全市各文化志愿者服务分中心和各文化站、文体中心的19个分会场启动。

  启动仪式上,对2017年北京文化志愿者优秀代表及团体进行了表彰,演出了诗朗诵《十九大赞礼》、男声独唱《祖国慈祥的母亲》、音乐快板《纵情高歌十九大》等宣传十九大、讴歌祖国的精彩节目,还通过文字、图片、宣传片等形式展示了北京市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以来取得的成果。

  据介绍,北京市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志愿精神,利用自身特点,结合区域优势,打造了“送福到家”“文化感动生活”等一系列活动,孵化了“大手拉小手”“暖心工程”“转动星期三”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2017年,北京市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夯实体系建设、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志愿服务常态化。文化志愿者队伍规模日益壮大,志愿服务培训体系渐趋成熟,截至今年11月,北京文化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4万余人,全市注册的文化志愿者团队近400支,成为北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文化志愿者为残障人群服务项目9个,服务残障人士2万余人次;为孤寡老人、边少远地区服务项目13个,服务5万多小时;常态化服务50余个,参与的文化志愿者达30余万人次,被服务人数达到百万。


  北京文化志愿者用音乐、舞蹈、摄影、摄像、诵读、表演等形式进行长期志愿服务,宣传党的大政方针,讴歌新时代、新生活。启动仪式上表彰的47支优秀志愿者团队、115名优秀志愿者和21个优秀项目所展现的感人事迹,只是北京市文化志愿者用文化感动生活的故事片段,那些遍布全市的志愿者的志愿行动不仅温暖着很多人的心,也为首都这座城市增添了富有内涵的人文气质。


  北京市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随着优秀文化志愿者与服务团队的增加,社会带动效应明显。该中心将依托全市21个服务分中心,广泛发动全市各文化站、文体中心积极参与,全市文化志愿者用文艺演出、朗诵爱国题材诗歌、读辅导材料、读报和出板报、展板、宣传栏,以及观看十九大视频、交流心得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宣讲十九大精神活动,在北京群文系统掀起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新高潮。同时,进一步将北京文化志愿者服务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而加快推动北京文化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陶笛社:助力农民工子弟音乐教育


  2011年9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陶笛社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激励行动”项目资助下,发起艺术教育脱贫关爱行动,开展了一系列以陶笛为主的公益志愿活动。


  陶笛社先在北京市昌平区雨竹农民工子弟学校试点,进行陶笛支教,助力农民工子弟学校的音乐教育发展。6年来,陶笛支教志愿者们风雨无阻,为北京昌平雨竹小学、京瑞小学、前锋小学、城关小学、崔村小学、南口铁道北小学、昌盛园小学(现石大附属小学)、回龙观中心幼儿园和房山区行宫园学校等义务支教2000多个课时,参与志愿者达300多人,让近2000名学生及社会人士受益。


  陶笛社还将陶笛带入社区、带给特殊人群,用音乐带给更多的人快乐。陶笛社的这一行动获得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陶笛艺术委员会、昌平区政府、社会公益组织及各大陶笛企业的支持。2014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组织31支“希望工程激励行动”优秀项目团队赴英国、法国和我国香港交流访问,陶笛社位列其中。陶笛社的志愿者多次指导多个学校学生在北京市少儿民乐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4年8月,陶笛社志愿者指导北京昌平雨竹小学陶笛合奏荣获首届全国陶笛(北京)邀请赛银奖。为此,陶笛社连续4年获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激励成果奖。


  经过6年积累,陶笛社的支教项目已经形成链式循环,从增强自身能力、完善自身制度,到组织志愿者参与支教、为志愿者提供一定福利,再到坚持支教、展示支教成果,最后将成果所获得的社会关注度和赞助用到陶笛社自身建设和贫困小学身上,既可帮助陶笛社获得更多成长的空间,也为贫困小学争取到了社会资源。陶笛社在获得更多的空间与资源之后,能够持续用到支教活动上,反馈给社会弱势群体。这样长久地循环下去,支教项目使更多人从中受益。


  北京市密云区文化志愿者摄影小分队为老人拍照。


  成立于2010年5月的密云区文化志愿者摄影小分队,每年9月至12月都参加北京市文化志愿者服务分中心开展的“摄影志愿服务走进深山”活动,深入到全区各乡镇、街道、社会福利中心为贫困、孤寡、残障、失独老人免费拍照、冲洗照片,并装好相框送到群众手中。


  摄影小分队从成立至今已招募摄影志愿者337名,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岗位,但都具备娴熟的摄影技术,也都怀着一颗志愿服务的热心。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加快,很多年轻人涌向了城市,农村剩下了许多孤寡、高龄、残障、失独老年人留守。由于交通不便和身体原因,他们很少与外界接触,基本上没有照相的机会,因此,照一张“全家福”或留一张纪念照就成了求之难得的事情。从2010年开始,摄影小分队根据老人们的摄影需求,组织摄影志愿者深入山区、走村入户为这个特殊群体开展摄影服务活动。这一活动的开展不仅深受群众欢迎,也让摄影志愿者们在活动中不断提升和丰富自己,更好地实现了人生价值。


  在服务过程中,有许多感人的事例令人难以忘怀。密云十里堡镇燕落寨村的一位大妈卧病在床20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全靠老伴在身边照料。摄影志愿者得知情况后,来到大妈家里,扶着大妈坐起来,帮助她穿好衣服,志愿者张永红按下快门,为大妈和老伴留下了珍贵的合影。这感人的一幕让在场的每一个人为之动容,摄影志愿服务的意义也在那简陋但温馨的小屋里得到了升华。


  7年来,摄影小分队深入到密云区18个乡镇、2个街道的200多个行政村、10个社区,为6000多户贫困、孤寡、孤残、失独老人免费拍照冲洗照片3.9万余张。这些珍贵的留影或许是老人们终生唯一珍藏的照片。


  首都图书馆北京八中志愿服务团队:体会为他人服务的快乐


  自2015年开始,首都图书馆北京八中志愿服务团队连续两年参加首都图书馆寒暑假的多项活动,仅今年1月至10月参加首图全年的志愿服务累计时长就达895个小时。


  每次正式活动之前,服务团队的骨干都会对志愿活动进行介绍及安排,宣布注意事项,做好志愿者岗前培训工作,让每位志愿者保证对服务的重视和真诚。活动过程中,遇到不会使用借阅机的借阅者,志愿者耐心地演示借书流程,年轻灿烂的微笑让人感到温暖和亲切。面对玩闹好动的小朋友,志愿者会不时温柔地提醒小朋友要轻声轻语,并手把手地教小朋友借阅书籍。


  每年寒暑假,首都图书馆都进行图书整理及更新工作,北京八中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参与其中,帮忙搬书、整理、录入数据……虽然有些累,重复性强且枯燥,但大家从未抱怨,反而很享受为他人服务的分分秒秒,体会为他人服务的快乐。


  大家说,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了他们认真细心的品质,增强了相互协作的能力,也让他们收获了意想不到的知识,这或许就是图书馆的魅力——深沉、无私、宽厚、博大。


  平谷区文化馆志愿服务团队:走进边远山区慰问演出


  北京市平谷区文化馆志愿服务团队下乡演出。


  平谷区文化馆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2017年年初,由平谷区文化馆馆长任团长,副馆长负责制定全年的服务项目和开展的活动,培训部和戏曲曲艺部具体实施。虽然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但任务和责任很重,他们承担着全区范围内的演出、培训、比赛,还有各乡镇演出团队的指导等工作。


  由文化馆工作人员和平谷地区有文艺特长的专业人员共35人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从成立至今,不辞辛苦,精心安排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走进农村、边远山区等进行慰问演出70余场,组织参与平谷琴湖舞台专场演出4场,力求用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期待,贴近百姓心窝。


  志愿服务团队的小分队成员还应各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邀请,利用休息时间,下基层、到学校,为喜欢文艺的群众进行曲艺、戏曲、器乐等艺术辅导。与此同时,积极参与和组织完成区里的大型文艺活动演出,引领全区文化事业的发展,促进文艺爱好者技艺的提高,激发和带动他们积极参与区、市两级基层群众文艺比赛。尤其是在今年组织的2017年平谷“说、演、唱”活动中,获奖成果喜人,获奖作品质量有了很大提升。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文化馆志愿服务团队又积极组建文化馆志愿演出小分队,在九九重阳节期间,给多个乡镇的敬老院、老党员、老军人带去精彩的文艺节目。


  朝阳区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服务人群10万余人次


  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志愿者来到朝阳区平房地区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


  成立于2009年5月的朝阳区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将文化志愿者工作建设作为朝阳区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探索文化志愿管理模式、组织完善志愿者团队、构建志愿者服务平台、普及基层文化辅导等方面稳步前行、开拓进取。为农民工文化服务创立的“肩并肩农民工志愿工程”项目,在文化部2013年度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中被评为“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示范项目,还被评为2014年度朝阳区志愿服务十大金牌项目。其中,肩并肩农民工志愿工程“民工影院”被文化部评选为全国“农民工文化服务示范项目”。


  今年,朝阳区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开展了“送福到家”主题志愿活动、“爱满京城”——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日活动、儿童原创舞台剧《特别的礼物》演出、朝阳区公共文明文化艺术团培育以及潮流音乐节、大学生戏剧节、全国品牌“社区一家亲”志愿服务等,组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发动文化志愿者200余人次,接受志愿服务人群累计达10万余人次。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