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图书馆探索文化创新品牌建设 推出了“驻馆院士”项目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4 17:16:0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听说中国科学院院士、古生物与地层学家陈旭前两天到图书馆作讲座,是真的吗?今后还会有院士讲座吗?”市民陈女士近日致电媒体热线,想要核实图书馆开展活动的相关情况。

  为此,记者从湖州市图书馆了解到,为更好地服务全民阅读,市图书馆探索文化创新品牌建设,近期策划推出了“驻馆院士”项目。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古生物与地层学家陈旭就接受邀请,担任“驻馆院士”并作为首讲嘉宾现身,与市民分享了《我与改革开放这些年》。“陈院士给人感觉平易近人,讲的内容也很接地气,他在耄耋之年将基础理论学科理论应用到实践领域,发明页岩气水平井分段压裂开采技术,可以说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学无止境。”短短数小时的讲座让前来聆听讲座的市民李先生觉得受益匪浅,他在接受采访时询问:“今后还能听到这样高品质的讲座吗?”

  对此,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驻馆院士”项目计划,未来三年内,湖州市图书馆和湖州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合作,将聘请各个行业领域不少于10位院士作为驻馆科普大使。此外,市图书馆还开辟了专门的空间设立院士工作室,收录“驻馆院士”的个人信息资料,包括参加学术领域活动、学术荣誉、专业著述以及生产生活等文本、音视频资料。


  据介绍,“驻馆院士”项目通过邀请国内两院院士驻馆开设系列高精尖产业、领域及学科的知识讲座和交流互动,初步锻造并形成在全市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公益性、常态化、科普型知识分享服务品牌,助推城市创新文化及其环境生态的培育和建设。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驻馆院士”以提升市民科技认知水平、引导科技热点事件舆论导向为重要任务,以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及文化生态环境为根本诉求,服务本市经济社会发展,聚合市文化、科技等相关行政部门和服务机构的资源优势,通过实施院士驻馆制,争取院士专家的智力支持,开展院士讲座交流等活动,发挥“科学叠加人文”弘扬科学精神、培育创新文化、坚定强国梦想的积极作用。“今后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图书馆会组织社会公众走进院士日常做研究或运用研究成果的场所,在与院士的互动下,近距离感受高精尖技术对生产生活的服务和贡献,体悟投身前沿技术领域的专家的家国情怀。”市图书馆负责人表示,对于“驻馆院士”项目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关注“湖州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图书馆的相关活动安排,并通过“湖上云”平台报名参与。(湖州日报 记者 昌银银)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