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数字化有助于古籍文献的收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4 15:44:3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古籍文献是中华文明数千年延续的重要载体,具有非常宝贵的历史和现实价值,凝结着前人的智慧结晶,也是留给子孙后代的珍贵宝藏。保护好古籍文献是当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这种保护不仅是要收集整理和挖掘,也要研究解析与利用,让古籍文献真正“活起来”,焕发新时代的生命力,数字化手段无疑是极其有效的方式。

  数字化有助于古籍文献的收藏。古籍文献浩如烟海,数量非常庞大,传统的纸质保存方式,不仅占地面积大,需要严格的保存环境,还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和破坏,难以进行集中保管,受损的风险性也较高。运用数字化手段,通过建立数字文献库等形式,将古籍文献影印后成为数字化形态进行收藏,能有效规避传统收藏方式的风险,还可以进行多批量备份收藏,将分散各地的古籍文献统一入库进行集中收藏,不容易损毁和丢失,能够长久保存。

  数字化有助于古籍文献的利用。将古籍文献进行数字化集中保管,方便海内外专家学者查阅、利用、研究,也可以让海内外读者随时随地进行查阅,既方便了对古籍文献专业化的整理与研究,也能够让古籍文献更方便地走进普通读者,增强古籍文献的普及率和知晓度,让古籍文献可以更好地古为今用,满足现代人的使用需求,为古籍文献注入现代活力。


  数字化有助于弘扬传统文化。目前,中国基本古籍库、中国数字方志库、中国谱牒库等重大古籍文献数据库建设已经取得显著成果,不少古籍文献借助平台得到了普及,里面蕴藏的古人为人处世、祛病健身、语言文化等当面的知识被现代人所知悉,著名科学家屠呦呦根据从东晋医书《肘后备急方》中所发现的药方研究提炼出青蒿素,拯救了数百万疟疾患者,就是古为今用的重大收获,堪称对古籍文献所承载的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鲜活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就需要我们不断与时俱进,在古籍文献的保护与利用中探索更多的有效方式,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芒。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