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精彩文化城市 > 正文
农联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4 13:49:5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咔擦、咔擦、咔擦……”随着清脆的剪发声,不一会儿,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农联村76岁张奶奶的头发就变得整整齐齐。对着镜子一照,张奶奶满意地笑着说:“剪得真不错!”这是日前在农联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见到的一幕。而为张奶奶剪发的是公益理发师周洪兵。“村里向65岁以上的1000多名老人发放理发券,老人凭理发券免费理发,到年底按1张券5元钱结算一点劳务费。虽然只是收支平衡,但我看到老人们心满意足的笑脸,就很知足了。”周洪兵说。

  在农联村,像周洪兵这样的好人好事数不胜数。近年来,该村围绕建设“实力农联、美丽农联、和谐农联、幸福农联”的目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实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今年11月17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名单,农联村成功跻身全国文明村。

  “农联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并把家风建设摆在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位置来抓。2016年,全村评选‘文明家庭’1407户、‘文明标兵家庭’145户、‘党员文明示范家庭’25户,参与率100%。”农联村文明办主任唐静说,农联村积极引导村民摒弃陋习,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新风尚,让淳风美德润泽农联。近3年来,累计推荐上报好人18名,入选张家港市“身边好人”10名。


  在推进文明创建中,农联村着力做好“美丽村庄”篇章,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双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实施农村雨污分流和天然气全覆盖,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投资600万元建立党建馆、农耕文化馆、村史馆和工匠馆,为文明创建打造新的特色亮点。“村里还建立了农家书屋、乒乓活动室、健身路径、篮球场等文化服务活动场所,为村民学习生活、健身娱乐提供了良好的设施基础,并通过大戏台开展锡剧等惠民演出,为村民送上精神大餐。”唐静说。


  “农联村始终把惠民利民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文明创建成为最大的惠民工程。从2014年开始,农联村给65岁以上老人每年每人发放福利费5000元,比2010年提高了10倍,今后还将会有大幅提升。”农联村党委书记赵建军说,村里设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免费为老人提供理疗、理发服务,弘扬爱亲孝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关爱老人的浓厚氛围。


  此外,农联村为村民全额缴纳合作医疗费用,实施村民大病救助制度和民生两险补充救助制度,并为全体村民购买意外、重疾综合险,让老百姓不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同时,从2002年起设立了奖学金制度,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中拿出专项资金,对考取重点初中、高中、本科、研究生、博士生等各类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截至目前,共奖励优秀学子253名,发放奖学金300余万元;成立了张家港市首家村级爱心帮扶会——农联爱心基金会,每年从基金会中拿出部分资金做好贫困学生帮扶工作,每年帮扶相对贫困家庭超300人次,发放帮扶资金每年不低于50万元,并实施高中学费全额补贴制度,激励青少年成长成才。农联村还常态化开展“阳光助老,奉献爱心”“红色驿站、助力未来”“缤纷假日,低碳我行”“睦邻里、暖暖爱”四大志愿服务项目。其中,“红色驿站”志愿项目实施3年来,为流动儿童免费辅导百余次,赢得了新市民的广泛赞誉。


  “这次农联村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文明永无止境,创建没有终点。”赵建军表示,下一步,农联村将进一步推动全村文明创建工作,用行动践行“人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努力使农联人更文明、更幸福,让文明之花在农联越开越盛。(张家港日报 王会信)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