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艺术-综合新闻 > 正文
定睛中国影像方志 瞩目区域文明印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4 13:15:4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任秋平

  历史人文摆弄久了,心中不期然地充斥着一股“唯我独懂”的傲慢。当初因着友人的力荐,也便打算略略花点时间瞧上一眼。想来影像化了的地方志,不过“故纸堆”里扒段子,当代记里淘稀罕。持守着这一云淡风清的初衷,三十多集看下来,愤世嫉俗堆积起来的块垒渐渐消融,从起初的挑剔,慢慢被“剧情”所吸引,竟也到了不睹不快的地步!

  “文豪,半年了,当初蒙您‘赏脸’看看这影像方志。开始爱理不理的,没想到现在微信群里天天儿愣逼着大伙儿瞧!真的褒贬是买主儿。一集没落看这么多回,您瞧的是热闹儿啊还是门道儿?”狐朋相聚,屁股还没坐稳,就被推荐的主儿不轻不重地将了一军。

  一时间怔在当场,连顾左右而言他都来不及上演。打道回府后,老老实实地盘点着关乎影像方志的种种。

  审视每个区域,引言、地名记、地理记、文化记、名人记、风俗记、当代记、后记……一个个小栏目颇类体面人家儿的“多宝格”,把一样样宝贝适得其所地纳入其中,形成多而不乱、博而不杂的格局,悦目养眼之外,更多了份豪者的低调与从容。

  每一集下来,思绪都不由自主地历经一番“穿越”,几千年乃至史前,到当下、到未来,蓦然间想起了被问住的那句热闹和门道儿,禁不住再次上网打开曾经拍案叫绝的几集,开始了足不出户的“走心”之旅。

  编导的着眼点相当质朴,镜头也好,撰稿也罢,直面沧海桑田,冷眼世事变迁,从没有迎头痛击,也不曾语出惊人,就这样娓娓叙述着江山多娇,默默咀嚼着历代历朝,冷眼旁观着世风突变,让人开始领悟到着眼宏观是治国安邦的“门道儿”;“热闹儿”便是对每段史实、每件古器、每种民俗的观之不足和玩之有余!

  讲真,大型纪录片、尤其史志类大型纪录片不是电视剧,画面和语言来不得半点演绎,更遑论虚假。一旦播出,各路“英豪”的火眼金睛不揉半点沙子,饶是你千锤百炼,终会有人“指点江山”!可敬、可恼、兼可恶。可话又说回来,先贤蔡元培不是说过“多歧为贵,不求苟同”吗?但史实不是学术,虽然可能有并行的多版本记载,但绝无虚拟的空间。那么一集集下来,纵横捭阖,信息真实度、饱和度、教育含量,确实也够编导和专家大咖们食不甘味了。

  好在作品是会说话的,仅仅三十来集,却林林总总,铺天盖地的信息“砸”下来,虽各有所好,更自恃文纵古今、学贯中西,也不得不承认什么叫坐井观天、什么叫管中窥豹了。

  譬如蓝田。当我们陶醉在李商隐那句“蓝田日暖玉生烟”中,反复品茗着无题诗句的迷离与浪漫时,可曾想到一百多万年前的蓝田猿人在这方土地上茹毛饮血……而这个漫长的时段终究也长不过一集几十分钟的纪录片!文明的进程,就在这样的电光石火之间,连白驹过隙都形容不来,快到让我们怀疑人生;

  譬如漠河。这个在武侠小说中偶尔出现、只有功夫超卓人士才能进入的极北苦寒之地,有着中国唯一的极昼和奇幻绚丽的“北极之光”。也让我们知道了极光是一种发生在地球极地的自然现象,在北极上空出现叫“北极光”。出现在南极上空叫“南极光”。历史风物之外,我们被大大地“科普”了一回;

  譬如义乌。几百年来的“鸡毛换糖”,曾经是许多义乌农民重要的谋生手段。谁能想到地老天荒的走乡串户,竟用手中的拨浪鼓,摇出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更有国际友人品着功夫茶,说着中国话,优哉游哉地扎根义乌,俨然多年生义乌人。并非天方夜谭,并非学家“原创”,而是发生在浙江义乌有影视、有真相的事实;

  譬如韩城。两千多年前的直言、宫刑、撰史,在司马迁这位韩城超级学子的笔下,流淌出用“正史”书写的毋庸置疑的东方文明!后世认为此系韩城“风水”所致,而影像方志里,当代韩城的主人对风水的释义是:最为强大的是人内心的“风水”;

  譬如建水。透过多所古建筑,包括始建于元代的文庙,让我们看到了风行七百年的“开笔礼”。仪式上,孩子们按照传统礼制正衣击鼓,用稚嫩的小手写下了那个“人”字。人生,也便在这一撇一捺的支撑下,拉开了充满希望的篇章;

  譬如庆元。位于闽浙之间的那百座廊桥,数量之多、历史之久、寿命之长,均为当世一绝。镜头下的诗画江南如何少得了桥?何况这镶嵌于群山之间,无声无息、如梦似幻、凿石为梁、叠木为拱、横跨崖壁之巅、静卧碧波之上的廊桥!透过这美轮美奂的廊桥,各类桥记、题字、对联、诗赋、雕刻、廊画、书法应运而生。一时间,难以判断是廊桥衍生出文化,还是文化成就了廊桥;

  譬如仙居。考古学家从上山遗址的陶片中发现了距今一万年的栽培稻稻壳遗存。上山遗址因此成为了人类稻作文明的起源之一。

  多么匪夷所思的发现!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世世代代耕读渔樵,时光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手中,我们如何下传?

  未来两千多集的影像方志,到底要容纳多少个昔在、今在的桥段?让后人作为活生生的历史来拜瞻!

  不敢再多想,还是洗洗睡了,留些精力继续观看、把玩影像志带给我们各地的“文明印痕”。

  延伸阅读

  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为cctv重磅推出的史志类鸿篇巨制,内容重在讲述生动传奇的地方故事,展示丰富多彩的地方文化,领略各具特色的风土人情,纪录当下中华民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创新,彰显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

  点击观看:

  http://tv.cctv.com/2017/05/25/VIDA9lyN9LEHc2BVPzBmYF2E170525.shtml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