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在惠州蔚然成风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4 12:19:1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生活的美好,不仅在物质丰富,更在世道人心向善向好。

  近年来,惠州市把擦亮“好人之城”品牌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建立了好人选树评选、宣传推广、激励帮扶、实践养成的长效机制,使先进典型由“盆景”成为“风景”,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一大批先进人物和道德模范在各行各业的纷纷涌现,汇聚成文明城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活力。

  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在惠州蔚然成风


  惠州是一片好人成长的沃土。“惠州好人”现象的产生,既有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有时代精神的激励;既有榜样力量的引领,也有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弘扬。


  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丈夫患病去世,留给她的是一个残破的家和20万元的债务。她相信“有得做就有得饱”这一朴素道理,一个人、一双手、一把锄头,走上了漫长的还债路,一走就是近10年,终于快要将债还清。她叫曾彩香,从她身上,我们读懂了“诚信”。


  一位花甲奶奶,从事志愿服务10多年,她组建了“守护夕阳·临终关怀”团队,为身患癌症、寿命少于6个月的病人提供志愿服务,减轻受助者的生理痛苦和心理恐惧,让每个生命有尊严地谢幕。她叫董筱兰,在她身上,我们读懂了“奉献”。


  惠州是一片好人成长的沃土。“惠州好人”现象的产生,既有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有时代精神的激励;既有榜样力量的引领,也有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弘扬。惠州市采取群众推荐、媒体发现、组织推选等多种形式,依托全市各级党政部门、广大基层党组织,以及遍布城乡的文明示范点、社区志愿服务站和各类群众组织等,深入发掘群众身边好人。多年来,先后有1000多人成为“惠州好人”候选人,为惠州先进典型群体不断扩容奠定了坚实基础。


  惠州市坚持举办“惠州好人”发布仪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面对面交流活动,让市民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面对面进行交流,彰显好人力量,传递好人精神。


  一场场宣讲,一篇篇报道……人们一次次为“惠州好人”的大爱情怀鼓掌,一次次为“惠州好人”的善行义举感动落泪。


  好人精神,就是在这样温情传承中熠熠生辉。据了解,目前全市有60多人获得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和“好人”称号,25人被评为“中国好人”,35人被评为“广东好人”,468人被评为“惠州好人”,注册志愿者人数近53万,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在惠州蔚然成风,成为一种时尚。


  不断丰富“好人之城”建设形式


  道德之歌,最动听的是大合唱。从“有名英雄”到“无名英雄”,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座城,惠州打造了道德高地,文明之风遍全城。


  人人释放出一缕阳光,这个世界将充满温暖。11月1日晚上,惠州首部大型都市爱心音乐剧《一缕阳光》在西湖大剧院拉开公演序幕。该剧以惠州市志愿者救捞队队长赵喜昌的感人事迹改编创作。该剧总导演林波说,惠州不断丰富“好人之城”建设形式,使得好人效应落地生根。


  为了将好人的力量带到基层,带到每一个人身边,推动好人精神更好地深入人心,惠州市在营造氛围中凸显典型正向效应,坚持新闻宣传、理论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联动,将“看得见的宣传”和“看不见的宣传”结合起来,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


  设立每月与本地及驻惠媒体碰头会制度,大张旗鼓对好人好事进行宣传报道;设立惠州市好人馆和好人志愿服务站,编印《“感动惠州”人物》等系列丛书,讲述好人故事;“仁爱博罗 好人之城”明信片册、“博罗好人书签”……博罗县文明县城工作局以特色艺术创作形式,制作系列好人主题宣传品派发给市民,让好人故事传播得更远;龙门县通过当地特色农民画对各类好人好事进行全方位展示;惠州文明网立足本地特色打造“好人微访谈”品牌,邀请“身边好人”走入企业、社区,走进直播间,通过网络和网友互动……


  平凡处显伟大,细微处见精神,惠州创新形式以无处不在的宣传让真善美的种子在东江两岸生根发芽,让崇德尚善的涓涓细流汇成公民道德建设的时代洪流!


  好人掀起的文明之风,已经在悄无声息地提升着这座城市的温度。在斑马线前,在公交车上,在爱心零钱盒里……


  “旅客朋友们,现在动车上有一位重病旅客,我们急需医务人员的协助。”近日,从惠州南至厦门北班次列车上,一名男子突发腹痛,全身冒冷汗……情势危急之时,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区医生魏丽莉站了出来说:“您好,我是医生。”


  此前,这样一段“暖心”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一名身穿校服的小男孩与执勤交警一同推移故障车辆,当车辆到达红绿灯路口时,满头大汗的他默默离开。故障车辆后方,女交警与小男孩的背影构成了美丽的画面。


  道德之歌,最动听的是大合唱。从“有名英雄”到“无名英雄”,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座城,惠州打造了道德高地,文明之风遍全城。


  建立激励回馈机制让好人有好报


  长期以来,惠州市在激励、回馈身边好人及志愿者方面积极探索关爱机制,让好人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也得到社会的关爱。


  惠州好人何以形成“森林效应”?让好人有好报,这是惠州市好人不断涌现的一大原因。


  长期以来,惠州市在激励、回馈“身边好人”及志愿者方面积极探索关爱机制,让好人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也得到社会的关爱。惠州市设立惠州市好人馆和好人志愿服务站,编印《“感动惠州”人物》系列丛书,各单位部门利用“道德讲堂”平台,请道德模范讲述先进事迹,开展学习活动,使好人享有荣誉和声誉。


  今年,惠州市文明办出台了《惠州市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文明创建经费补助暂行办法》,其中规定凡入选年度与季度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每个项目补助1000元经费;“最佳项目”和服务时长累计排名前6位的志愿服务组织都可获得不同程度的补助和奖励。


  让好人有好报,让当好人、做好事成为一种价值取向,惠州好人温暖的星火越燃越旺,生生不息……(惠州日报 记者龚 妍)


  站在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新起点,惠州市将继续坚定不移打造“好人之城”,更好地提高全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更好地构筑惠州精神、惠州价值、惠州力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如椽之笔书写城市新辉煌,交出新时代精神文明的最美答卷。(惠州文明网综合)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