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创意 > 正文
严格落实诚信奖惩机制 强化全民诚信意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29 14:29:1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行业都必须共同遵守的社会准则和道德规范。近年来,肇庆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提升公民诚信意识,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环境,推动城市文明迈向新的发展。

  严格落实诚信奖惩机制 强化全民诚信意识

  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的奖惩机制,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弘扬诚信传统美德,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守信有何激励?失信如何惩戒?2017年以来,肇庆市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各行各业积极响应,涌现出一批诚实守信先进典型,为诚信建设体系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为表彰诚信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11月30日上午10点,肇庆市举办了特种设备行业诚信单位授牌仪式,19家单位获得表彰。受表彰的诚信单位代表还共同签署了《争做诚信守法企业 共推行业诚信建设承诺书》,承诺诚实守信,合法经营。肇庆市城镇集体企业联社、肇庆市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会、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联合开展工艺美术行业诚信建设活动,评选出第一、二批诚信单位共106家。肇庆市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会、广东省盐业集团肇庆有限公司、省盐业协会肇庆办事处联合开展了“肇庆市食盐行业诚信单位”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以从事食盐经营企业为主的首批诚信单位30家。


  日前,肇庆市高要区市场监管局为金利南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高要区金利科朗五金制品厂、高要区金利祥兴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3家连续10年以上荣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的企业颁发牌匾和证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创建活动是市场监管部门“以信用促监管”工作理念的具体实施,是服务企业发展、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中心工作。据统计,2017年,高要区成功申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68家,其中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家、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48家,有效地推进了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2017年9月份,肇庆高新区下发了《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在守信联合激励方面,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多渠道优选诚信典型等。在公共服务过程中,同等条件下,对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优先办理、容缺受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激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诚信企业,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优化检查频次。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对诚信个人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便利。


  在失信惩戒方面,对严重失信主体,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限制新增项目审批、核准。严格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限制参与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严重失信主体实施限制出境和限制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和高等级列车、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及其他高消费行为;及时撤销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董事、股东等人员的荣誉称号,取消参加评先评优资格等惩戒措施。


  此外,2017上半年肇庆市信用平台共归集了68个部门204.7万条信用信息,社会公众可通过“信用肇庆网”查询肇庆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重点人群的信用信息,将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嵌入财政资金补助、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行政管理工作流程中,确保应查必查、奖惩到位。


  多措并举合力攻坚 亮剑“老赖”捍卫诚信


  近年来,肇庆两级法院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方式,促进信息化建设与执行联动工作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行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打好司法拘留和信用惩戒“组合拳”,织密“老赖”惩戒法网,全力破解“执行难”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大精神,共建美好和谐社会。


  从2017年6月6日起,肇庆市两级法院就在城区158个居委社区张贴了失信被执行人诚信榜。当失信被执行人诚信榜被张贴到“家门口”,“老赖”们立马稳不住了,诚信榜张贴不久,便有失信被执行人相继来人或来电联系法院执行法官请求主动履行法律义务。肇庆各基层法院还通过闹市区大型LED屏幕、公交车站台等方式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再显曝光平台威力,使“老赖”现形无处藏。四会法院运用各大金融机构客户大厅的电子显示屏,曝光了首批“老赖”名单25人,均为长期怠于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银行客户前往各家网点办理业务时,便可轻松了解到这些“老赖”信息。


  2017年,肇庆两级法院还陆续启用了新落成的信息化执行指挥中心。该平台使用防火墙、网闸等安全设备,结合移动网络,利用执行现场干警的执法记录仪进行视频取证,并实时回传到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该中心还能对执行现场进行实时观摩。同时,借助全国法院系统建立的覆盖全面、功能强大的执行指挥中心、高效快捷的执行查控系统、失信者联合惩戒体系等,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全力解决“执行难”问题。


  为进一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今年以来,肇庆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县区均成立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人大、政协、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等单位组成,建立了解决执行难的联动机制。肇庆法院还与社会机构单位紧密合作,推出“网拍贷”业务,解决买受人一次性付清难问题,更好地提高拍卖成交率;推行共享存量房评估系统等创新机制,大大缩短执行时长,有效提高法院执行工作效率,取得良好的社会成效。


  加强诚信美德宣传 传递和谐守信正能量


  在严格落实诚信奖惩机制的同时,今年以来,肇庆市还积极通过开展多形式的诚信美德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弘扬诚实守信良好风尚,传递文明和谐正能量。


  2017年6月份初,肇庆市商务局发出了“诚信经营、文明经商”倡议书,呼吁各商贸企业诚信经营、文明经商;肇庆市“两新”组织在端州区黄岗街道新元社区开展了主题实践活动,内容包括创文问卷、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肇庆市文化馆志愿者队伍统一佩带“诚信宣传志愿者”绶带,前往石牌社区开展诚信宣传活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向社区民众、商铺店主派发诚信宣传单张,普及诚信知识,宣传诚信建设工作。


  肇庆市发展改革局、市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会联合在肇庆加美学校开展了以“践行诚实守信美德,构建文明和谐社会”为主题,诚信宣讲进校园活动。主办方现场向师生讲解了什么是诚信、怎样做一名诚实守信者、守信者将得到怎样的奖励、失信者将得到怎样的惩罚等内容,分析了诚信对国家、企业和个人的重要性,肇庆市“诚实守信好人”程木荣还分享了其拾金不昧、爱岗敬业的先进事迹。活动现场还通过互动问答、学生代表发表感言等环节,加深学生对诚信的理解。学生们表示,通过活动,进一步理解了诚信的重要性,将从生活的点滴做起,践行诚信价值观,争做诚实守信好学生。


  此外,肇庆市发改局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联合,向市民发送的诚信宣传公益短信,旨在在细微处、在潜移默化间提醒市民要诚实守信,提高文明素质,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截止2017上半年,三大手机运营商已向肇庆手机用户发送诚信公益短信150多万条。广泛发动市直部门和端州区、鼎湖区、高要区,以及大润发、昌大昌等超市建立了“诚信宣传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进社区+进商场+进学校+入住户+上街头”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诚实守信良好风尚。(肇庆文明网 杜杏玲 邝小云 综合)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