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读城--综合新闻 > 正文
求学问道的风气盛行 读已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27 9:54:5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今年11月,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如期而至,这是深圳人为读书而举行的年度文化狂欢。这座年轻的移民城市,曾经一度被认为是“文化荒漠”。而如今,阅读已经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求学问道的风气盛行,树立起热爱读书、追求知识的城市形象。2013年,深圳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这是该组织在全球城市推行全民阅读颁发的最高奖项。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人如此,一座城市亦然。当我们感受到经济特区那骄人的“深圳速度”时,也一定不能忽视全民阅读的力量。要从阅读中不断汲取知识养分和精神力量,为高速行进的深圳注入可持续发展的源源动力。

  在深圳,有“深圳读书月”这样具备国际影响力的知名文化品牌,也有“深圳读书论坛”“经典诗文朗诵会”“年度十大好书”等丰富多彩的市民文化活动;有多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的深圳图书馆,也有均等普惠的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有罗湖书城、中心书城这样的城市文化地标,也有高密度布局、个性化服务、全方位深入城市文化肌理的星罗棋布的个性书吧。


  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深圳积极推动全民阅读的基本模式和逻辑。一方面,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和自上而下的推动,密集出台的政策是推动全民阅读的坚实后盾。《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在全国率先把“市民阅读权利”上升到法律层面,作为公民的权利进行保障。因为始终坚信“阅读是人最基本的一项权利”,所以深圳才能数十年来一以贯之地推广全民阅读,将最宝贵的土地用来建设大型公共阅读设施,并形成从法律到具体措施全链条促进的全民阅读文化生态。


  另一方面,是深圳人探索出了“政府倡导、专家指导、社会参与、企业运作、媒体支持”的活动模式,形成了从政府、专家到社会、企业多方参与的联动机制,并在政策、资金方面加以支持。社会的广泛参与,政府倡导向社会自觉推动的转变,以及不断壮大的民间读书团体、阅读志愿者队伍,正逐步成为深圳走向阅读社会的重要推力。


  对于个人而言,阅读是个人不断成长的关键;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市民的阅读习惯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们希望看到每个城市都拥有深圳这样“高贵的坚持”,通过对阅读的持续倡导,创造各种有利的环境和条件,涵养城市的文化氛围,培育市民的创新气质和人文素养,使全民阅读成为城市的文化风尚,成为城市不断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


  张家港文明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