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书画书法 > 正文
用门楼砖雕“钩沉”过往——警官刘新义画境中的胡同情愫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27 15:47:1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踌躇良久,想不出用什么样的态度和角度来审视刘新义的硬笔画儿!就是那么全神贯注、又那么漫不经心地把北京胡同里的砖石镂花门楼,连带那门楼里的人物背影、屋顶上凌乱的蒿草、虬结的老树、斑驳的春联、陈旧的自行车、防盗门、触目却不惊心的歌华有线弱电箱……一股脑地搬进了画里!

东棉花胡同15号(钢笔画 · 60×80)

  一幅幅细细看来,慢慢你会发现,作者从不曾着意表现这些老门楼如何精致完美,也不太去关注它们究竟“为谁风露立百年”,只是用画笔来定格一个时代,或者说用画境浓缩一段过往。

  终于想起了一个词汇——钩沉。此说语出《易经·系辞》,意为探索深奥的道理或散失的内容,探求繁杂的物象,索求幽隐的事理,钩求深远的道术,使人获致远大的前途,以决定天下的吉凶,成就天下勤勉的事业……这大道理听上去有点“砸人”,然而“探索散失的内容、探求繁杂的物象”却是再贴切不过的。

山涧口街胡同17号-1

  时光如水。当现实和理性束缚了人的想象力,当物求让人勇往直前无暇回望,一旦有人静下心来,一笔一笔把已经流走的岁月风物画给我们看,就是这一瞬间,仿佛画者、观者、门楼里曾经的过客在进行着一场穿越时空的“三方会谈”,上百年的光阴游走中,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记录过什么,也只是刹那间在脑海中闪现,转眼便是释然。因为往事就是往事,发生过什么已经不重要了,怀旧对生活的担子而言无非是种可有可无的奢侈,重要的是作者用一种不加雕琢的最最质朴实价值观,用画笔去“叙述”了一段生发于几十年前的胡同“情愫”,或者说是对真实生活的一份眷顾!庭院深深深几许?一旦用做人的诚实和良知去作画,再深的庭院也终究绕不过人心的通透与澄澈。

  什么朝代都有庭院,每段岁月都有江湖,而在京城警官刘新义的价值观念中,也许只有参与国徽设计者、已故中央工艺美院院长张仃亲笔所题的四字篆书——“行素梦清”,最能折射一名当代警官的画风和品行了。(任秋平)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