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近百名非遗匠人获颁2017时代记忆“四创”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27 13:49: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12月26日,2017时代记忆传承人年度颁奖典礼在荣程集团天津时代记忆纪念馆举行。

  来自北京、天津、贵州、黑龙江、新疆、云南、河北、甘肃、吉林、内蒙古、西藏、海南等省市的近百名非遗文化传承人分别获得“2017时代记忆·创意之星”、“2017时代记忆·创新之星”、“2017时代记忆·创造之星”、“2017时代记忆·创业之星”称号。这些非遗传承人覆盖了传统手工艺、民间美术、民间音乐、传统戏剧等十大类非遗项目。这些传承人中既有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传名录的,同时还有入选国家和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代表了世界非遗文化传承的较高水平。

  

  张荣华主席在致辞中向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位嘉宾、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

  张荣华主席说,4年前的今天,荣程文化板块首个项目——时代记忆纪念馆开馆。4年后的今天,我们相约荣程,共同见证历经33天落成的56个民族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中心落成仪式,这是荣程文化板块又一个新的里程碑。这个里程碑,标志着56个民族非遗文化元素,历史地在荣程时代记忆文化产业园实现“大团圆”,标志着56个民族非遗传承人、匠人从此有了自己的“家”,有了一个展示各民族非遗文化生活化、场景化、促进各民族非遗文化交流互鉴的新平台。

  2017年是荣程集团开拓的一年,是收获友情更多的一年。一年来,以时代记忆为代表的荣程文化板块,坚持以古今结合、产融互动、东西方融合为方向,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顺利开启了挖掘 、传承、创新、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征程。回顾荣程一年的非遗文化历程,离不开国家、天津市非遗协会的各级领导、国内外机构和友人,与我们同心同向、共同逐梦的非遗传承人、匠人,以及社会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倾力相助。借此机会,我代表荣程,向大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感恩您们!感谢您们!

  人与自然融合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共同的伟大使命。习近平书记指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引领时代才能走向世界”。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坚守这些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就一定能让非遗成为生生不息的产物,就一定能够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原文化部非遗司司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马文辉,原国家民委国际司副司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吴金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建君,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所所长刘托,国际民间艺术节组织理事会(中国)秘书长王振,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滨,联合国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主任袁爱俊,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为获奖者颁奖。

  颁奖现场还演出了内蒙古马头琴音乐呼麦,甘肃花儿,藏族原生态藏戏,贵州黔东南民族服饰歌舞等非遗歌舞,荣程小百花越剧团表演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花的祝福》等节目。现场嘉宾感受了一场内容丰富、底蕴深厚的非遗文化盛宴。

  

  

  

  

  

  近年来,天津荣程集团秉持“古今结合,产融互动,东西方文化融合”的理念,着力推进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

  时代记忆纪念馆落成4年以来,已累计接纳游客40余万人次,成为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社会各界团体争相来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了弘扬长征精神、匠人精神、冠军精神的殿堂,成为了保护、传承、发展、创新非遗的文化符号。

  “时代记忆”品牌和平台创建以来,通过整合文化资源,创建“非遗地图”,搭建文化产业核心载体,汇聚具有中国的、世界的文化特色的“非遗”匠人和非遗产品,以全产业链平台经济模式,嫁接国际化“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东西方文化互鉴,打造“中国的品牌,世界的字号”,搭建了中国非遗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桥梁,积极推动了东西方文化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目前,平台在线非遗入驻项目已近60项,并在持续增加。

  56个民族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中心是荣程集团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传承、发展、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重点项目,是搭建文化板块全产业链平台经济模式的核心载体之一。下一步,荣程集团将以挖掘、传承、弘扬、创新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以“观古看今,谋未展新”为定位,深入整合民族特色、非遗属性的优质资源,构建以民族非遗文化为核心,资源、产品融合联动,体现民族特色的非遗文化产品运营平台,具有民族非遗文化资源交流共享功能的大数据平台,开创荣程特色非遗文化传承发展新模式,引领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颁奖典礼前,马文辉会长、张荣华主席及56个民族的非遗传承人、现场嘉宾共同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4周年,这些花篮由56种鲜花组成,表达了56个民族对毛泽东主席的敬仰和缅怀,表达了对党的崇高敬意和感恩之情,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的明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经济更繁荣、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强盛,祝愿这个世界和谐美好!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