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排行榜 > 正文
开元盛世见证者:天下第一名楼—花萼相辉楼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25 14:05:2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人人皆知天下有四大名楼,烟台蓬莱阁 、江西南昌滕王阁、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岳阳楼,殊不知在历史上曾经是天下五大名楼,位列之首的是花萼相辉楼。

花萼相辉楼始建于唐代开元八年,位于长安兴庆宫之内,是唐玄宗所建的宴会娱乐场所。其名称来源于古诗《棠棣》,“棠棣之华,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意思是兄弟之间的手足之情,就像花朵与花萼一样相互辉映。

花萼相辉楼复原图

花萼相辉楼的建立与一段历史故事有关。李隆基是唐睿宗李旦的第三子。唐隆元年六月庚子,当时李旦还不是皇帝,皇权由以韦氏为首的武、韦专政集团掌握,临淄王李隆基智勇双全,与太平公主联手发动了唐隆政变,诛杀了韦后,剿灭了韦氏集团,拥其父王李旦为王。李旦继位之后,太子之位空虚。按照当时的礼法,是嫡长子继承制,继承太子之位的应是长子李宪,但其父感念李隆基在这场政变中的军功卓越,又觉得他是帝王之材,想立李隆基为太子,李宪在知晓父皇的难处之后,深明大义,主动提出让位。

在玄宗李隆基继位后,为了感念哥哥的德行义举,在兴庆宫里修建了花萼相辉楼,宁王宪,薛王业,岐王范、申王撝宅环于宫侧,玄宗他携兄弟们时时登临,于兄弟们奏乐坐叙、吟诗作画,兄弟间其乐融融,手足情深,给民间做出了表率。元朝画家任仁发作画《五王归醉图》,描绘了五王宴罢醉归的场景,用以赞叹五王之间的深厚感情。

除了历史意义非凡,花萼相辉楼也彰显了唐代建筑的艺术高度。花萼相辉楼的建筑高度突破了历史局限。当时唐代的建筑楼层多为一层,楼宇也不过两层,而花萼相辉楼的层数达到了三层,在当时十分罕见。不仅如此,花萼相辉楼的建筑雄伟,重要的国宴多在此举行,此外,玄宗在花萼相辉楼接待各来访使者,当时与唐相交的国家有300多个,玄宗就在花萼相辉楼为使者设宴洗尘。花萼相辉楼紧邻墙外的市民巷街,玄宗曾多次登上花萼相辉楼与百姓互动,实现了君民之间的无障碍接触。

在电影《猫妖传》中,有一个令人惊叹的艺术场景,玄宗在花萼相辉楼里为杨贵妃举办极乐之宴,殿内金碧辉煌、气势磅礴。虽然花萼相辉楼已经在战火中摧毁殆尽,借电影之手法我们足可以想象花萼相辉楼之雄伟壮观。

电影《猫妖传》场景

花萼相辉楼的“天下第一楼”的名称实至名归,花萼相辉楼代表了唐宫廷建筑的最高成就,以其文化内涵宣扬着儒家的孝悌文化。这里曾绽放气势恢宏的唐宫舞乐,这里曾接待来访的八方使者,然而遗憾的是这座集文化艺术于一体的大唐宫殿,在唐末的战火中被摧毁殆尽,一代名楼就此陨落。(本文由中国城市文化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