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间艺术 > 正文
名甲天下的秦淮灯彩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22 10:13: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灯彩又叫花灯,是一种民间的手工艺品,以秦淮的灯彩最为闪耀夺目。早在2006年秦淮灯彩就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而秦淮灯彩是南京的城市名片,秦淮灯彩凝聚着南京匠人的精巧用心,以其优美的身姿展示南京古城的历史风韵。秦淮灯彩造型各异、做工精巧、色彩艳丽、简洁大方,从最初的荷花灯、兔子灯、元宝灯,到后来的组合灯,秦淮灯彩不断革故鼎新,取得更高成就。

  

  ​

  秦淮灯彩

  每年春节时候,南京都会举办秦淮灯会,秦淮灯会之盛况天下无双,届时十里秦淮,流光溢彩,银花火树,如同白昼,家家走桥,人人看灯,烟波倒影中,或人或灯,大有“银烛影中明天下,相逢俱是看灯人”之感。秦淮灯会有“天下第一灯会”的美称,古时人们通过灯会来祈求风调雨顺、天下太平、生活幸福安康,如今观看灯会成为南京百姓的一种文娱形式,通过灯会感受阖家团圆的幸福,感受古老的秦淮灯彩技艺,接受历史文化的熏陶。历代文人骚客对秦淮灯会吟咏不绝,“一园灯火从天降,万片珊瑚驾海来”。

  

  秦淮灯会盛况

  秦淮灯彩距今有1800年的历史。秦淮灯彩起源于孙权建都的东吴时期,起初灯彩只可悬挂于皇家禁苑,供王公大臣欣赏,南朝时期,灯会更是盛况空前,极尽奢华,灯期时至三五天,后期灯彩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到了明朝时期,朱元璋定都南京后,灯会盛况空前。为了建设南京,朱元璋迁富商来南京,在春节、元宵期间,到处张灯结彩,灯会长达10天之久,创历史之新高。

  秦淮灯彩点缀了东吴的皇家禁苑,照亮了永乐盛世,伴随着秦淮河水的微波粼粼,一路传承,走出国门,迈向世界舞台。如今秦淮灯彩已经走遍了30多个国家,见到秦淮灯彩的外国人无不惊叹于秦淮灯彩的高超技艺,“原来用纸也可以做出这么高超的艺术品”曾有外国人感叹。

  秦淮灯彩虽然已经名震九州,享誉海内外,但是制灯技艺却面临失传的危险。秦淮灯彩缺少商业价值,销售期局限,只在春节时期销售,制灯人难以靠卖灯彩养家糊口。现在的年轻人多数不愿意学习扎制灯彩,因其学习期长,内容繁杂,更因其难以获得经济利益。

  秦淮灯彩是中华文化的艺术瑰宝,凝聚着中华儿女的艺术心血,是中华文明的象征。秦淮灯彩是一种民俗形式的延续,以其百变的身姿成为南京历史的活化石,展现着南京的老城魅力。(本文由中国城市文化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