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西部净土—可可西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22 10:03:3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可可西里位于我国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西北角,可可西里在蒙语里意为“美丽的少女”、“青色的山梁”,是中国第一大无人区,也是世界原始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人们用万山之祖、动物王国、千湖之地来赞誉它,可可西里被誉为“人类最后一块净土”

  可可西里拥有得天独厚的高原生态系统,自然资源丰富,拥有200种高等植物,其中高原特有种有84种。由于可可西里常年无人居住,是“生命的禁区”,这里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是野生动物最好的庇护所,在这里拥有野生动物200余种,其中国家一类、二类保护动物达20余种。

  这片人间净土,留给人的是一种庄严、肃穆感。一眼望去,一望无垠的草原上,是奔驰的藏羚羊,是飞舞的灰雀,是湛蓝的湖水,是此起彼伏的雪山,雪山、湖泊、动物交织在一起,水天一线,浑然天成。

  

  ​

  可可西里

  这“美丽的少女”在多年以前曾遭受创伤,盗猎者的枪声打破了可可西里原有的宁静。藏羚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但盗猎者为了经济利益,不惜铤而走险。据悉,在保护区猎取一张藏羚羊的皮仅可卖到400—500元,藏羚羊的羊绒可以制成一种名为“沙图什”的披肩,几经辗转到了西方后,沙图什可以卖到数万美元。随着沙图什在西方市场的走俏,藏羚羊被更大肆的屠杀。

  盗猎者的破坏,让人间净土可可西里满目疮痍,到处都是藏羚羊的尸骸,曾经不食人间烟火的可可西里,被迫充满杀气。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力度的加大,在2006年时盗猎藏羚羊现象基本得到遏制,截止2017年,已经连续八年没有发生藏羚羊盗猎案,濒危的藏羚羊“活”了下来。

  

  藏羚羊

  2017年7月,可可西里申遗成功,被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51个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曾这样评价可可西里“这片严酷的荒野一望无垠,美景令人赞叹不已,仿佛被冻结在时空中,然而其地貌和生态系统却在不停地变化”。可可西里申遗成功只是跨出第一步,申遗成功意味着保护责任更大,可可西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一份持之以恒的事业。

  可可西里是一种庄严肃穆的自然之美,对于美好的事物人类总有窥探之心,但人类不能因为自己的贪婪就毁了大自然的遗作。人类的踏足让可可西里不堪重负。2017年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布公告:禁止一切单位和个人随意进入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

  可可西里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我们对它应怀有一颗敬畏之心。请还可可西里一份宁静,让藏羚羊在草原自由奔翔!(本文由中国城市文化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