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遗产保护 > 正文
传承国书血脉 “线装书申遗第一基地”在京揭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网    收藏本页
      

  

8fb8a357-eb5a-46c0-bac1-978998b2991f.jpg

  1月21日,中华出版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谢爱伟、线装书局总经理兼总编辑王利明、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签署框架协议,共同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线装书申遗第一基地”。

  

765172892605696524.jpg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湖南省原省委书记、中国生产力促进会会长王茂林,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出版促进会理事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为基地揭牌。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刘建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及财政部、北京市和西城区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签署仪式。柳斌杰、胡振民作重要讲话。苏士澍、谢爱伟、朱建民致辞,王利明主持会议。苏士澍为基地题写名称。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文化“软实力”时指出,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不仅来自于强大的文化要素更来自于强大的传承力量。线装书承载了造纸术和印刷术两大发明,是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极其重要的贡献,是最具中华民族特质的文化符号之一,是中华文明世代传承的重要载体。线装书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保护传统文化根基,提升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和传播力有着深远的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线装书申遗第一基地”将致力于“保护文化根基,传承国书血脉”的伟大事业,为建立“文化自信”探索一条坚实可行的道路。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北京市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中华出版促进会、线装书局和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为办公室成员单位。落地三十五中志成国学馆,恰是传统文化与基础教育的完美结合。

  

d2b5d76d-865f-4102-a3b8-a25eaba8d86a.jpg

  基地将全面服务于线装书申遗工作,并围绕申遗开展学术交流、新闻发布、展览展示等一系列活动;同时从教育入手,使青年一代能够真正接触到民族文化的源头,亲身体验民族文化的精髓,将“文化自信”从基础教育抓起。据了解,随着申遗工作的展开,将精选出最具代表性的申遗书目,按照最规范的传统线装书技艺,制作出一整套申遗专用线装书,永久收藏在该基地,彰显其历史价值和意义,发挥其教育教学、文化传播的巨大作用。

  基地负责人表示,将把基地建设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中小学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基地,建设成为基础教育传统文化课程的研发基地、传统文化学术研究基地,以及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及教育成果的传播基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