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综合新闻 > 正文
广西“第一吃”—柳州螺蛳粉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15 19:38:0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走在柳州的街头,你会闻到一种特殊的味道,一种“臭臭”的味道,初到柳州的游客一定会奇怪这是什么气味?这是螺狮汤混着酸笋的气味,初闻略臭,仔细闻起来却让人欲罢不能,这个味道来源于柳州著名小吃—柳州螺蛳粉。

  螺蛳粉是广西柳州市的小吃米粉。一碗浓汤,加以软滑爽口的米粉,配以鸭脚、酸笋、木耳、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鲜嫩青菜等配料,光是听起来就让人流口水。正宗的螺蛳粉具有酸、辣、鲜、爽、烫的特点,但却辣而不火,油而不腻,酸而不腐。

  吃过螺蛳粉的人都知道,螺蛳粉里面并没有螺蛳肉,之所以这么称呼是因为螺蛳粉的汤是螺蛳汤,汤是螺蛳粉味道的灵魂所在,评判一碗螺蛳粉好坏,首先要看汤正不正宗。螺蛳粉的汤是是以柳州螺和猪骨为原料,配以三奈、八角、丁香等13种天然香料和椒、姜、辣椒油经过小火细熬而成,熬好的汤会从清亮变为浓白。螺蛳粉一定是无辣不欢的,在柳州一碗清淡无味的螺蛳粉是没有人过问的。辣椒于明末由美洲传入中国,在螺蛳粉诞生之后,就与辣椒结下了不解之缘。

柳州螺蛳粉

  关于螺蛳粉的起源说法众多,其中一种说法较为让人信服。自古以来柳州人就喜欢吃螺狮,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柳州大家小巷最受欢迎的是石螺,当时经济条件不好,买不起螺的百姓会选择螺狮汤,螺狮汤价格便宜,售价为5分钱一碗,由于石螺的汤比田螺更香甜,又没有腥味,所以石螺成为了当时较为受欢迎的食材。加之柳州百姓喜欢吃米粉,将两者混合后,味道奇美,就形成了螺蛳粉。早在1983年以前,螺蛳粉就已经出现在了柳州百姓的餐桌上。

  随着时间发展,柳州螺蛳粉越来越受欢迎,部分黑心商贩看准了螺蛳粉带来的利益,使用高汤精勾兑螺蛳粉的汤,使用次质米粉和不新鲜的蔬菜原料,这给柳州螺蛳粉的形象抹了黑。2016年,为了整治行业乱象,柳州市政府制定了“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规定了螺蛳粉的产品分类、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及保质期。

  柳州螺蛳粉是属于柳州人的记忆,柳州的孩子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回忆这种“臭臭的”家乡味道。柳州螺蛳粉蕴含着深厚的柳州饮食文化,以其独特的味道成了柳州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本文由中国城市文化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