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精湛的民间厨艺土家族“年猪宴”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12 11:03:0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土家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本土居民分布在湘、鄂、渝、黔交界地带的武陵山区。年关末尾,土家族有一个独特的风俗习惯—杀年猪,一是为了回报这一年的辛苦付出;二是祈盼来年财运兴旺、平安多福。土家族杀的年猪是自己土方法饲养,喂自家的猪食料、青草料,是天然的有机食品。

  土家族杀年猪一般在冬月尾腊月初,要选择一个红煞吉日,选择好日期后就不能更改。土家族民间有“四、六不杀猪,逢亥不杀猪,破群日不杀猪” 的讲究。据说在不能杀年猪的日子里宰杀了年猪,一是以后喂养的猪会长势不好;二是屠夫“犯忌”,今后会倒霉。

待屠宰的年猪

  土家族素有“杀年猪,喝刨汤”的习俗,在大型杀猪宴上,土家族居民在杀年猪之前会举行“杀年猪”祭祀活动。传说张飞是杀猪匠出身,这是屠夫们心中的偶像,所以祭祀的第一项就是在张飞的神龛面前跪拜祭刀。屠夫手提着竹篮,篮中放着屠刀,以红布掩盖,虔诚的走到张飞神龛面前跪拜。

  祭刀完毕第二项是祭祀猪神,传说当年在受封时姜子牙被封为诸神之王,但他老人家误听成了猪神,于是便兢兢业业的管理起了猪,所以这第二项祭拜猪神便是祭拜姜子牙,祈求来年六畜兴旺,猪能膘肥体壮,远离病害。

 

祭祀现场

  祭祀的第三项是给猪放血,猪血颜色越鲜红,血喷的越远,代表来年财运越旺,收成越好。白刀进,红刀出,主妇们大声吆喝“今年财运好不好”,屠夫们高声回应“好”,现场鼓乐声、笑声混在一起,形成一首独特的新年乐章。

  “喝刨汤”是“杀年猪”的最后一个环节,用刚杀的猪的新鲜血、肉烹制出的美食即成为刨汤。民间有这样一个说法,去吃刨汤的人越多,来年收成越多、日子越红火,所以在年猪宴时,每家都会邀请上所有的亲朋好友。

  “抬格子”是年猪宴必不可少的一道主菜,号称“土家族第一大菜”。将热乎的鲜猪肉、老南瓜、罗卜、土豆等拌以玉米面,用大蒸笼蒸熟后,再将猪血切成小块加以葱、蒜等佐料爆炒,每桌上各放一碗,放在蒸好的大“抬格”的蒸肉中,两个人合力抬上餐桌,招待乡邻亲朋,便形成了“抬格子”,亦称“吃蒸肉”、“吃血蕻子”。在土家族杀年猪时,如果不叫上亲朋好友一起来品尝“抬格子”,主家会被人看做是小气的。

  

抬格子

  提着经济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再也不必像儿时一样期盼杀年猪来改善生活,但“年猪宴”成为了土家族特有的一种传统习俗,既展示了土家族民间的精湛厨艺,又展示了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本文由中国城市文化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