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地方旅游 > 正文
稻花浪涌新农村,“寻秘最美小镇”探访奉贤南桥镇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12 10:52:3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向全国人大代表、杨王村党委书记孙跃明问起奉贤的由来,还谈到了杨王村的家风家训,而杨王村,就位于奉贤区的南桥镇。

“红”了一把的杨王村,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为了一探究竟,我们的视频直播特地在杨王村设了一站。没想到,直播中竟出了个“大篓子”!

约好傍晚6点到杨王苑小区的王勤华家直播,结果因为之前的行程耽误了,我们迟到了半个小时,老王兴许是去跳广场舞了,家里两层小楼空无一人,大门却没有上锁。这个突如其来的状况,却逗乐了在场的主持和采编人员:如此“夜不闭户”的社区,着实不多。

视频直播奉贤非遗——撕纸.jpg

(视频直播奉贤非遗——撕纸)

同去的杨王村党委副书记金玉坤解释说,一方面,老王家的客堂间也是村里的“微家阵地”,负责文明和党建的宣传,平日里街坊邻居都可以进来聊天、学习、遛娃。另一方面,虽然村民们住进了整齐的别墅小区,但骨子里还是农民,秉持了敞开门户的习惯。当然,这也说明小区里治安好、盗窃少。

同样出人意料的是,在对南桥镇党委书记王震的访谈中,他告诉大家,就在2005年,杨王村还是一个人均欠款1.3万元的贫困村。

王震: 2005年,全村老百姓每一个人平均欠债是1.3万元,村里面集体经济等于是负的。到今天为止,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3.1万元以上,70%的老百姓住进了小洋房。

微信图片_20170815223117.jpg

海波:我们经常说经济发展的时候,它会抛弃很多传统的东西,但是杨王村恰恰给我们带来最大知名度的,不是在于它的收入增加,而是在于它的好家风、好家训,这个当中是怎么来做到相得益彰的呢?

王震:这也有过程,因为当时集体经济发展的时候,应该来说口袋富了,也有赌博、游手好闲,不愿意工作等现象存在。我们杨王村党委看到了这个问题,从小处,也就是从好家风、好家训这块着手。刚开始就是要求每一家人家提供一些家训,就是哪怕一句话,哪怕几个字,“家和万事兴”或者“勤俭持家”。

海波:最简单的就行,只要一开始能够把它启动起来。

王震:对,然后按照这个家训来教育整个家庭的成员。在家风家训的基础上面,整个村通过村规民约来制定一些规范性的东西,让所有的村民都来遵守它。

群众文化:扇子舞.jpg

稻花浪涌新农村

风吹稻花,是大家对于传统农村的印象。然而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农村的面貌正在发生巨变,南桥未来还有农业吗?

海波:我特别关注农业,南桥11个村,还能够看到风吹稻花,滚滚成浪的场景吗?

王震:我们这里面没有千亩、万亩粮田连成一片,但是我们几百亩的一片还是有的。原来我们对农业的认识是生产保障的功能,一亩地要多少粮食,要养活多少人。到今天,特别是像我们大上海的郊区,这个功能在不断弱化。而农业的生态功能跟其他的一些服务功能在不断的强化。比如说我们南桥种了一万亩水稻,等于是多了一万亩湿地,整个南桥中心城区的气温,我估计可以降下来一两度。

海波:一点没错,我们可能原来一说到农业的话,就是粮食。现在,已经远远超出这个概念了。

王震:另外农村农业还有旅游服务的功能。我们区里提出来建一个农艺公园,把农业和艺术结合起来。南桥有一个村,在区里整个规划的农艺公园当中,最北面就是吴塘村。农艺公园我们要引入一些总部经济,把这个宅基地空出来,宅基地附近,刚才你讲了一片粮田,风吹稻花,让公司在这里办公,这里面建总部的话,它的身价肯定就上去了,对我的贡献是什么?就是税收,我有财政收入,就可以完成对老百姓的转移支付。

南桥古华公园.jpg

忠实老饕“羊骚队”

都知道上海郊区一些地方有三伏天吃羊肉的习俗,而这次走进南桥,更让我们见识了一群挚爱羊肉的食客。羊肉配烧酒,他们自称 “羊骚队”,可不是说羊肉有骚气,而是取独领风骚之意。每年农历大暑那天开始,整个队伍早上5点左右聚到一起吃羊肉烧酒,连吃15天,直到下一个节气立秋来临。

他们是结识15年以上的老朋友,为了一起吃羊肉,制作了统一的队服,选出“队长”,还有固定的活动地点——江南路菜场路路口的一家排档。

羊骚队.jpg

清晨五点,排档架起,先喝上一碗滚烫的原汤,随后羊肉、羊肝、羊肚、羊脚各来几份,小酌几口烧酒,再配上腌茄子、大蒜头、毛豆节等小菜,还有庄行的蜜梨、东乡的葡萄做餐后水果,这才心满意足地去上班。

“羊骚队”成员以文化工作者居多,对他们来说,每年夏天的这一波盛宴,吃的已经不仅是羊肉,更是一种情怀。再忙不能违约定,再困也要爬起来。他们用这份对家乡味道的执着,延续着小镇的乡愁……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