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地方旅游 > 正文
看得见发展 留得住乡愁——“寻秘最美小镇”奉贤金汇站札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12 10:51:1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一直很羡慕欧洲童话般的乡村美景,看到旅人们在途中的火车、汽车上随手拍回的照片,常常感叹什么时候我们中国的农村也能这样整洁漂亮就好了。

项目主视觉.jpg

东方广播中心全媒体新闻行动《寻秘最美小镇》,最近一期来到了上海奉贤区金汇镇。深入这里的田间地头、宅前屋后,颠覆了我以前对于上海农村的印象。经历了近两年的“五违四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之后,上海郊区的水变清了,岸变绿了,一排排宅基“砍”去了臃肿的违建,仿佛经历了一次建筑的“断舍离”,变得清爽起来,整个农村的风貌堪称“小清新”。

微信图片_20171123124452.jpg

新景观

环境整治,为金汇镇的发展打好了一层底色,在这之后,怎样通过环境的改善来提升当地居民的幸福感?这是镇党委、镇政府考虑最多的问题。在一次次实地调研后,“东方美谷全马林荫小道”的设想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171123124158.jpg

规划中的林荫小道将串起金汇镇的全部18个村,全长40多公里,正好是一个马拉松的距离。沿途,则将呈现“三里一小景,五里一古桥、十里一驿站、十五里一民宿”的江南乡愁意境。在40多公里的林荫小道上,有产业社区——东方美谷小镇,有3800亩生态片林,更有风光旖旎的生态农业。沿着这条林荫小道,既有小桥流水、稻花飘香的景观,也会有采摘、垂钓、农耕的体验,餐饮、民宿也都会应运而生。

新农民

在新强村11组,这里的村民谢守明家准备明年翻建老宅。“五违四必”整治前,谢老伯家和村里大多数人家一样,把房屋租给外来人员居住,一间30平米左右的屋子,每月租金不过300元。如今,经过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创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听说将来还会搞民宿,谢守明就想着赶紧把自家房子翻建一下,期盼能搭上乡村旅游的顺风车。听说村里还会聘请专业人员管理民宿,“希望到时候有更多的年轻人回来工作”。

微信图片_20171123124311.jpg

事实上,已经有一批年轻人正在回归农村。

金汇镇资福村是规划中东方美谷全马林荫小道的结束段,这几天,村口道路两旁正在建造配套的绿化景观。往村子深处走,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桑葚田。合作社负责人沈峰是位“70后”,正在打理晒场上的桑叶:“我原来做石材,污染环境的,现在来改善环境。我们原来小时候河里面跳下去就能喝水的,现在不行了。通过现在“五违四必”整治,污染的东西去掉以后,还是觉得要追回儿时的记忆。”

干了六年石材加工,转行种桑葚,仅仅一年工夫,沈峰就实现了每亩地产值翻番。今年春天,合作社首次推出桑葚采摘项目,几乎没做什么宣传,便引来游人如织,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人山人海”。沈峰说,接下来,他一方面将研究桑树产品的深加工,同时还有村里交给他的任务:带动村里农户一起发展种植业,帮助大家打开销售的渠道。

微信图片_20171123124601.jpg

一旁的金汇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沈安明说,资福村农业旅游的配套设施已有规划,等到种植初具规模,餐饮、服务、游乐、住宿,都将一一跟上。

记者还认识两位“农场主”,“85后”的陈登峰和孙鹏。陈登峰是金汇本地人,政法大学毕业后当了没几年“白领”,回到家乡“玩”起了农场。作为全区8家基地之一,陈登峰创建了55亩种养结合示范基地,做绿色循环农业,他们合作社里的水稻,和小龙虾、甲鱼养在一起:“甲鱼以水稻中害虫为食,水稻又可以吸收甲鱼产生的排泄物有机生长,可谓一石二鸟。”

微信图片_20171123124347.jpg

孙鹏在德国考察已近3个月。经过层层筛选,孙鹏成为“2017中德青年农业实用人才能力建设”项目第三期学员,有机会深度体验德国农业。同样从“白领”转行“农民”,前两年,孙鹏得到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逐步掌握了种植技术、品种选择、病虫害防治方面的专业技能,培育出纯天然口感的草莓。他种植的“章姬”草莓,摘得中国精品草莓擂台赛金奖。

新课题

这些新生代农民,给乡村注入新的活力,展现新的亮色。漫步金汇的田间地头,眼前是一番田园风光,思绪不时地在过去、现在与未来间盘桓,有交融,也有碰撞。

微信图片_20171123124628.jpg

与留守宅基的老人聊天,他们会告诉你,河确实清了,岸确实绿了,“可是为啥不让我们种蔬菜了?”去市场买菜不但路远、车少,也不如自己种的新鲜,吃了一辈子“自留地”的老农民着实有些不习惯。还有村干部在纠结:生态环境整治风风火火,农家的土灶还能不能烧?如果有农户炊烟袅袅,算不算污染了环境?这些听起来可能“不算个事儿”,但对土生土长的农民来说,关乎他们每天的日子。

“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也许平衡起来并不容易,但这就该是金汇这样的小镇,最美的样子。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