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那么多内容的文化进校园如何落实?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1 14:35:0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毋庸置疑,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青少年培育良好的道德品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多地中小学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必修课,纳入中小学教育工作全年计划进程中。按照中华传统节日和重要节气,开设了规定课时的教育课程,把优秀文化“请进来”,以达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

  但文化进校园不能因为上级“硬指标”而只注重形式,只将工作停留在表面。有的为了拍照做报道,活动生硬没有乐趣;有的缺乏常态化,断断续续,没有成效;还有的不结合学生实际,生搬硬套、晦涩难懂,让孩子感觉听不懂、没兴趣。这些没有入味的进校园根本起不到实质效果,既浪费时间,也让人生厌。

  如何让文化真正深入孩子内心?除了按时按点将民间戏曲、非遗“请进来”,更应当挖掘适宜孩子成长所需的精神需求。同样做一件事,认真做与不认真做,效果相差甚远。培育孩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和自觉,关键要培养孩子们良好的思想品质。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要适合不同阶段学生的需求。文化进校园坚持不懈、点滴滋养,定能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春风化雨的日日熏染下有所成长。


  让文化进校园多些“嚼劲”。校园是学生增进知识的主阵地,学校教育要抓好传统文化的根脉。不仅要通过各种丰富多彩形式传播好、传承好文化知识内容,更要将其融入到各个学科教育中去,让每一堂课有双份收获。不妨让文化进校园的时候,结合各科教学特色,既有硬性的重要学科教育内容,又有丰富的传统文化的历史背景、民间艺术、非遗文化等内容,甚至还可以有地方特色方言、多语种文化创新。多创新活动载体,多活跃授课方式方法,让孩子通过课程和教材,对传统文化产生浓郁的兴趣。


  只有将传统文化渗透到校园的各个角落,让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有传统文化的影子,那么文化进校园不仅进入了孩子们的视野,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感染着他们的一言一行。久而久之,文化进校园便会生生不息传承下去,在家庭和社会中更好地践行优秀传统美德、弘扬传统文化。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