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图书评论 > 正文
打击盗版图书 公共阅读服务要不断完善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2-1 14:00:3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盗版书的存在,一方面干扰了图书出版市场的正常秩序,影响了出版大国的形象;另一方面由于缺少必要的约束,不少盗版图书印刷质量差,不仅难以带来舒心的阅读体验,甚至还容易误导读者。虽然近些年来,相关部门对盗版图书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但是因为存在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治理手段过于单一等原因,盗版书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的现象依然存在。因此,打击盗版图书必须多管齐下,形成合力。

  读者要眼明心亮。很多人都有购买盗版书的经历,因为盗版书价格低廉。从表面上,购买盗版书是读者占了便宜、省了钱,而实际上买回家的盗版书往往是劣质书,质量没有保障,最终使自己的正当权益受到损害。而且,购买盗版图书还是一种帮助别人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所以,读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盗版图书识别能力,主动向盗版图书说“不”,至少要能够做到不主动、不故意购买盗版图书。

  出版机构要强起来。作为出版机构要强化管理,一方面既要多向市场推出优质图书,满足新时代追求美好生活读者的购书需求,同时也要通过技术改造或其他手段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有条件的地方政府也可以给予出版机构适当补贴,以便进一步降低图书价格,让更多消费者能够买得起正版书;另一方面要严格内部管理,尽量避免出现内鬼,既要防止印数之外的加印图书非法流入市场,也要防止清样外流。


  监管部门要硬起来。盗版图书从编排印刷到发行销售,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过去我们治理盗版图书的重点一直在终端图书市场,这显然还远远不够。在打击盗版图书过程中,监管部门必须硬起来,除了加强市场督查以外,对侦破的盗版图书案件要顺藤摸瓜、直捣黄龙,对盗版书产业链上的编排、承印单位和发行、销售单位给予严厉打击,以达到铲草除根的效果,不让它们有死灰复燃的可能和机会。


  公共阅读服务要不断完善。这几年,我国的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等提供公共阅读服务的机构日渐增多,但是仍然存在点不多面不广的问题,公众享受公共阅读服务的条件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因此,要想方设法不断完善公共阅读服务网络建设,提高公共阅读服务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能方便地阅读到数量更多、质量更优的正版图书,最大限度挤压盗版图书的生存空间。


  总而言之,维护正常的图书出版市场秩序,严厉打击盗版图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不能单靠监管部门单打独斗,只有有关方面携起手来形成合力,才能让盗版图书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营造健康的图书阅读环境。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