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文化产品的供给必须紧跟时代步伐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今年5月底,为一睹“达康书记”在《茶馆》中“小唐铁嘴”的风采,不少观众身着清凉夏装连夜排队购票,这一场景仿佛就在眼前。然而,仅仅半年之后,这一幕又因为《窝头会馆》而重现。顶着秋冬交替时节的寒冷连夜排队购票,说明观众对话剧这种高雅的艺术形式有着浓厚的兴趣、对《窝头会馆》寄予了厚望。然而,仅仅是为了看一场充满期待的演出却要通宵达旦地排队,不免让人心生些许感慨。

  北京人艺的《窝头会馆》演出一票难求,让人们不禁又想起了上世纪80年代话剧火爆的年代。遥想当年,观众曾为《蔡文姬》挤塌人艺南墙,也曾为《枫叶红了的时候》从北展剧场排队排到动物园。然而,在文化生活和物质生活同样极大丰富的今天,观看北京人艺的演出同样需要通宵排队,除了说明观众对北京人艺这块金字招牌和高质量的舞台剧仍然痴心不改以外,也暴露出我们在文化产品供给上的短板。

  11月1日中午,北京人艺发公告说,为了给顶着寒风排队许久的观众提供售票服务,原定于12点正式开放网络、电话订票的计划现在临时取消。然而,照顾到了排队买票的观众,准备网络、电话订票观众的情绪谁来安抚?而且,公告发布后,加重了一些有购票意向观众的恐慌情绪,原先准备通过网络、电话订票的观众又加入到排队买票的队伍中,买票的队伍更长、等候的时间更久。由此看来,北京人艺对这次《窝头会馆》演出的票务活动安排,还的确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不过,一票难求的根本原因并没有这么简单。


  《窝头会馆》是2009年国庆献礼剧目,具有极好的口碑,但是8年来演出的场次并不多。特别是该戏的主演濮存昕、宋丹丹、杨立新、何冰、徐帆等,在戏剧界以及影视界都有强大的号召力和观众缘,因而这次再度上演,观众十分期待。然而,本轮的演出只安排了6场,这显然远远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而正是这种供需上的严重失衡,导致《窝头会馆》的演出一票难求,同时也说明观众期待的好戏太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就包括享受高质量的文化产品,而“不平衡不充分”自然也针对的是文化产品供给的短缺。因此,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物质生活高度发达以后,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更加旺盛,文化产品的供给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也要能尽量满足刚需。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