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新疆尉犁民间艺人传承民间文化 歌唱美好生活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十九大开启新时代,大会主题要记清,喜逢盛世心情好,欢歌颂党万年长,会议精神鼓人心,深情的木卡姆唱起来,俏皮的冬不拉弹起来,欢快的歌儿唱起来,动人的舞蹈跳起来……”这是11月5日尉犁县塔里木乡英努尔村民间艺人阿力甫·克依木文化大院里传出的优美歌声,由阿力甫·克依木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而创作,由该村民歌弹唱组合队演唱,也是该村最靓丽的一道文化生态风景线。

  活动现场,二十余名村民和孩子聚集在文化大院的“爱心课堂”里认真学习“都塔尔”弹唱技艺,传承人阿力甫·克依木指导学生们也非常投入,学生们还伴随着乐曲跳起欢快的麦西来普,院里处处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上空飘荡着的悠扬歌声与大门口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融合在一起,温暖而幸福。

  今年47岁的阿力甫·克依木是村里小有名气的文化能人,也是村民们的“都塔尔”老师,为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特地从新华书店购买了新修改的《党章》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并自编、自弹、自唱畅谈学习十九大歌曲一首,作为传承民间文化的一份特别“礼物”。


  “都塔尔”的琴声清脆、悠扬,传统的都塔尔弹奏出来的琴音声音虽小但音色却很柔美,是新疆古典音乐《十二木卡姆》中的主要伴奏。


  阿力甫·克依木早年跟着父亲学习维吾尔族传统乐器“都塔尔”和练习维文书法,弹一手好琴,写一手好字,唱歌跳舞更是不在话下。2003年,在库尔勒新华印刷二厂下岗的他回到尉犁县塔里木乡英努尔村,本打算与妻子一同创业。可看到村民在农闲时节都比较清闲,就萌发了要把自己的技艺传承下去,教村民弹唱“都塔尔”的想法。他说:“我小时候对‘都塔尔’很着迷,跟父亲学起了弹唱技艺,唯一的特长就是弹唱,县上和乡里为‘爱心课堂’配备了采暖锅炉、乐器、音响等设备,置办了黑板、课桌椅等教学设施,党这么关心我这个基层民间艺人,我有义务和责任将这门传统技艺传承下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传播先进文化,占领农村基层文化主阵地,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力量。”


  “乡里非常支持阿力甫·克依木培养民间文化的传承人,让孩子从小接受民间文化,乡里会竭尽所能地去给他提供帮助,让他把宝贵的传统技艺发扬传承下去,他以歌颂党的好政策、农牧民日新月异的新生活、焕然一新的新农村面貌为题材创作了《幸福的日子》等4首歌曲,并经常带他的学生参加县乡开展的文化活动。”塔里木乡党委书记杨杰辉说。


  当天跟阿力甫·克依木学习弹唱的帕孜来提·帕尔海提,现在弹起“都塔尔”驾轻就熟,她说:“我跟阿力甫·克依木老师学了好几年,他不仅毫不保留地传授知识给我,还教我传统美德知识、普通话和书法,这是一位让我非常敬佩的品德高尚的好老师。”


  现在,每逢周末都有30多个孩子跟阿力甫·克依木学习书法和“都塔尔”, 阿力甫·克依木把凡是到这里来学艺的孩子,都当成自家孩子对待,不仅给他们免费提供学习用品,不收任何学习费用,对家远的还免费提供食宿,他盼的就是孩子们能将宝贵的维吾尔族民间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平时除了每周村里文化室开展的固定活动以外,周一至周五他还应邀到尉犁县二中、二小、八小免费给学生传授“都塔尔”。他高兴地说:“作为一名民间文化传承人,我不能收一分钱,况且县委让我享受了每月1479元的公益性岗位工资,工作队王依三书记也隔三岔五送来米面油等慰问品,去31团和二小等地演出也赠送一些生活用品,给孩子们上弹唱课,使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多姿多彩。”


  “在阿力甫·克依木的带动下,村里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每次他都积极参与工作队召集村民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民歌弹唱、麦西来普、篮球、乒乓球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并积极在国旗下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该县园艺技术推广中心驻塔里木乡英努尔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依三说。


  如今,他创作的歌曲《幸福的日子》,“我们走在罗布淖尔的大道上、我们住着舒适漂亮的安居房。各族人民亲如兄弟,党的温暖照亮大家!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幸福,我们心里越来越亮堂……”这首歌在英努尔村家喻户晓,在农牧民群众中广为传唱。


  “以前我们过的是吃不饱穿不暖的穷苦日子,今天,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村村通柏油路、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安上了路灯,村里有了wifi,种地有补贴,村民变富了,农村与城市几乎没有了差距,这一切的变化都是共产党带给我们的。”阿力甫·克依木高兴地说。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带更多的徒弟,倾尽自己的所有技艺培养好这些孩子,通过‘都塔尔’,把党的恩情一代一代传唱下去,用歌曲来表达老百姓对党说不尽的感激。”阿里甫·克依木凝视着手中的“都塔尔”坚定地说。


  “阿力甫唱的都是我们的心里话,我们喜欢听他唱。来文化大院比自己家里还暖和,在这儿不仅能听 ‘明星’的弹唱,还能看书、下棋,阿力甫是我们的福星。”村民卡哈尔·尼牙孜说。


  “我要用塔里木的胡杨作笔,塔里木河的水作墨,脚下的大地作纸,书写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不渝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歌唱尉犁人民与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的美好故事……”11月5日,阿力甫·克依木一边拨动着“都塔尔”一边演唱着自己即兴编写的歌词,不时有村民即兴踏着节奏,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