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城市礼仪 > 正文
春节民俗活动是乡愁最好的诠释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9    www.citure.net  来源:黄山文明网    收藏本页
  春节前后的一段时间,神州大地上锣鼓喧天彩旗飞扬,各种民俗活动热热闹闹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民俗活动,不仅吸引了广大百姓的观看与参与,更是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也是对“乡愁”的最好诠释。

  春节民俗活动是乡愁最好的诠释,表现在形式多样,是地地道道的群众性活动。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无论是繁忙的城市还是偏僻的乡村,无论是大街还是小巷,到处都一片热热闹闹、喜气洋洋的景象。无论是北方的踩高跷、跑旱船,还是南方的舞龙舞狮、抬阁……无论是北方的包饺子、蒸花馍,还是南方的打年糕、烧火锅……无论是北方的剪窗花、放鞭炮,还是南方的挂灯笼、写春联……无一不彰显着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民俗风情。如今,互联网的便捷,让春节坚守岗位远在他乡的游子,也能感受到家乡的民俗活动。全国各地的特色春节民俗活动的展示,是对“乡愁”的一种很好的诠释,缓解了海内外游子的思乡之情,缓解了他们的思乡之愁。

  春节民俗活动是乡愁最好的诠释,表现在活动独特,是当地民俗文化的不可替代性。每个地区的春节民俗活动都有它的地方性,是独一无二的、不可替代的。春节期间,北京的庙会人山人海,广州花市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皖南的徽州民俗表演闹热了屯溪老街这条素有“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美誉的名街……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说的就是中华民族的民俗文化的地域性、独特性。


  春节民俗活动是乡愁最好的诠释,表现在百姓乐见,是民俗文化的延续传承。无论是东北的二人转,还是苏州评弹,无论是陕北的“信天游”还是闽南民歌,无论是少林寺的武术表演,还是川剧的“变脸”,抑或是京剧、越剧、秦腔……只要是百姓喜闻乐见的各种艺术形式,都会在春节这个大舞台上展示得淋漓尽致。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民俗文化就这样延续传承下来。许多非遗传承人将他们宝贵的技艺保留传承,众多的展示厅、非遗活动基地等,让这些古老的中华民族瑰宝得以展示于人,让这些精湛的技艺得以传承下去后继有人。


  2017年,正值农历鸡年,而中国的地理版图恰如一只昂首啼鸣的雄鸡。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闻鸡起舞”奋发努力,都应更努力的爱国敬业,让神州处处变故乡。(江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