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文化 > 正文
年俗年味也应讲“新陈代谢”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9    www.citure.net  来源:贵州文明网    收藏本页
      

  春节将至,年俗年味总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对于年俗年味的变化,也呈众说纷纭之势。有人说新时代的过年方式有了更多好玩的新花样,年味丰富了。也有人说如今生活富裕了,天天都像过年,年的氛围不浓烈了;并且在网络、手机等现代信息工具的普及下,许多老的过年传统丢失了,仪式感越来越模糊,年味越来越淡,“没多大意思”。

  其实,“老传统”也好,新年俗也罢,不一样的年味,却还是一样的家国情怀。笔者倒是认为,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年俗年味也当要讲 “新陈代谢”。

  “新陈代谢”讲究摄取同化。年俗年味也应善于吸纳,比如那些与时代、社会同步的好形式好内容,就应当大胆摄取,与传统相融合,成为大众欢迎的新年俗年味。以手机“抢红包”活动为例。“抢红包”不在钱多钱少,不分亲疏贵贱,全在于“抢”的过程所带来的快乐。大家就图玩个高兴,就图得到快乐的分享。这不仅诠释了“礼轻情意重”之优秀礼尚往来风,还能将分享的快乐从亲人扩展到相对疏离的关系之中,实现更多人的同乐,这不仅年味未冲淡,相反还将快乐最大化地分享,让过年的喜庆更加浓烈。年味其实就是那股人情味,“抢红包”有欢乐、有情调,既承载了年的欢喜味道,同时也融合了现代因素,主动摄取同化又何妨。

  “新陈代谢”也讲究代谢异化。如今的社会更开放、更自由、更潮流,过去的一些传统过年习俗难免会在新时代环境中不适应。比如封建色彩较浓的担银水、插界香、跪拜山神地母、跳大戏以及一些严格的规定成俗等等地方性春节过年活动,在如今思想开放自由的年代,弃舍也很必要。再如过去过年为凸显热闹欢喜,常以大肆放烟花鞭炮为乐,但现如今在许多地方气候环境极具挑战的情况下,显然这样的举措也是不适合的。对于落后的陈规陈俗和不利于现代文明的一些老传统,如果再坚守,势必会带来更多不和谐不文明的因素,付出不必要的代价。因此,该舍弃革新的就得舍弃革新,这样才能永葆文明清风,让年味甘美。

  “新陈代谢”是生物体获取能量之途,吐故纳新才能永葆生命的活力。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年俗年味也应该要有“新陈代谢”,如此才能在时代变迁中守护好我们心中的那个“年”。(吴新德)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