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书画书法 > 正文
开创中国山水画新时代——邓维东的山水画艺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邓维东的山水画艺术,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澄大怀,观大道。

  “澄怀观道”语出六朝山水画家宗炳。“澄怀”是指审美主体的澄澈心怀,意在挖掘心灵中美的源泉;“观道”就是用审美眼光具象于审美客体,感受、领悟客体具象户的灵魂、生命,完成、凸现一个审美客体。

  若干年来,邓维东无论是在大学的课堂上,还是在院长的岗位上,无论是作为新疆美协的主席还是资深的艺术家,他心怀澄澈,朗观大道,放不下的只有他心中的新疆山山水水。观照一个美的世界,是因为他有一个美的心怀,这美的心怀,胸襟廓然,脱净尘渣,这美的世界,雄浑博大,风光无限。

  

图片7.jpg

  邓维东先生

  中国山水画的拓荒者:开宗立派,独领风骚

  以新疆人物为审美客体创造了人物画辉煌的大家黄胄,对邓维东的影响是深刻的。黄胄以对生活的极大热情,把速写的观察和表现方法引入中国人物画的独特创造的成功经验,引发了邓维东在师辈成就之外开疆拓土的思路。

  如果说,黄胄是新疆的风土人情促成了他的独特画风,那么,邓维东则是这块土地的独特内涵和慷慨赠予,使他发现了新疆山水的迷人之处。他要在这未开垦的处女地上效法前贤,立足于新疆本土特定地域的审美特征开辟山水画新境,像长安画派的领军人物石鲁那样通过描绘黄土高原突破性的一步,进而开创整个中国山水画创作的新局面。

  

QQ截图20171108173729.jpg

  邓维东山水画《天山晨曦》

  邓维东山水画深深根植于祖国大好河山,道法自然。他在祖国的峡谷、雪岭、林云间流连忘返,他有深入祖国腹地静观自得的优势。他不是走马观花的猎奇者,也不是浮光掠影的浅尝者,他胸怀着一个艺术家的远大目标,承载者一个艺术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要为祖国山河做大学问、写大文章,那就是开宗立派,打造中国山水画新形象,确定在中国画苑独领风骚的画风。

  在他看来,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需求,艺术发展的必然,也是作为中国美术界的领袖人物责无旁贷的责任。

  中国画坛至高点:全面开辟和拓展中国山水画的审美时空

  他是中国美术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自身又是一位专攻中国山水画的画家。具有双重身份的邓维东,并不因为组织和领导美术工作而忘却作为画家的职责,也不会因为自我艺术的追求而忽视作为组织和领导者的使命,全面开辟和拓展中国山水画的审美时空,使其形成一种群体意识和自觉行为。

  

QQ截图20171108173649.jpg

  邓维东山水画《峡谷秋色》

  他既要高屋建瓴、运筹帷幄、通观全局,又要以身作则,在艺术上有所作为,以自己的成果引领众人。他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只能在工作之外赢得时间拼命画画,两个“拼命”一个目的,即以他的务实作风和开拓精神使新疆美协在社会变革和转型中发挥巨大作用。

  当然,伫立在中国画坛的至高点上,他的胸襟、眼界与视野也更加开阔,更具有一种艺术的社会担当和时代的使命感。从他大量的写生与创作的作品中,我们可以阅读到他是怎样通过画笔,来表现他对于探求和建构中国山水画现代艺术形态的思考,也可以清晰地领略到他个性化的艺术追求与风采。

  中国山水画的重构者:开创中国山水文化新时代

  尽管邓维东在传统中筑基深厚,不仅对宋人为代表的写实传统可以心追手摹,对元人始开其端的笔墨写意传统也能心手相印,但他的画并未走纯粹传统的路子,停留于摹古和仿效。他的观念除了受黄胄、石鲁的影响之外,李可染以写生为手段改造旧有笔墨范式的路子对他的影响更为直接。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在走向自然和对景写生中追寻,都是在传统写意的笔墨体系之中有机地融入西画的创作技巧。

  

QQ截图20171108173946.jpg

  邓维东山水画《天山飞瀑图》

  所不同的是,邓维东的山水画有固定明确的山水母题,更注重解散古代山水画的笔墨程序,而按照强化意境与纯化语言的现代要求重组、重构,开创出一个中国山水画艺术新时代。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