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收藏拍卖 > 正文
畅游“香文化”世界,领略“香文化”魅力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香文化,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十分重要的一支,古时的王公贵族、文人雅士无不对香文化推崇备至,用香也是极为讲究,而各个宗教也与香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而时至今日,香文化不仅没有沉寂,反而越来越兴盛,现在,不管是什么阶层什么职业的人,都有机会接触到香文化,不再受到阶层的限制,香文化的传播也更远了。日前记者采访了香至尊沉香创始人孙玉辉,希望带领大家畅游香文化的世界。

  孙玉辉表示,中国香文化博大精深,品类也纷繁复杂,而最能代表香文化的莫过于“沉檀龙麝”四大名香了。

  首先,是被誉为众香之首的沉香

  据孙玉辉介绍,沉香位列四大天然名香之首,属于瑞香科植物白木香含树脂的芯材。点燃后会挥发出浓郁的香气,是供佛的最佳圣品。《本草纲目》记载沉香的香气具有理气的功效。

  其次,是宁静安谧的檀香

  檀香是檀香科植物檀香树干的芯材,香味独特,具有安神的功效,一般用于宗教仪式中。檀香精油是制作香水常用的原材料之一。著名的檀香扇就是用檀香木制作的,具有“扇存香存"的特点。

  再次,是最常听到的麝香

  四大名香中人们经常听说的应该是“麝香”,在宫廷剧中总会出现它的名字,它是雄性麝类动物位于肚脐和生殖器之间腺囊的分泌物,最初为液态,之后慢慢浓缩成深褐色块状或者籽粒状。孙玉辉指出在我国,麝类动物有林麝、马麝、原麝、黑麝和马拉雅麝等品种。提取的麝香是珍稀的中药材和香剂,所以古人说“有麝白然香,何用当风扬”。《本草纲目》中记录麝香有“通诸窍”的功效。

  最后,是极为特殊的龙涎香

  龙涎香是抹香鲸肠内分泌物风午之后在海上的漂浮物。古时人们认为这是“龙”的口水,所以起名为“龙涎香”这种分泌物最初为浅黑色,在海水的作用下逐渐变为灰色、浅灰色,最终变为白色。上好的龙涎香要经过上百年海水的浸泡,将杂质都分离出来,直接从抹香鲸肠内取出的分泌物是没有价值的。孙玉辉提醒,有些制香公司会将采购来的龙涎香分级,将佳品磨成粉末,在酒精中溶解,配成5%浓度的龙涎香溶液,用来配制上好的香水,消费者购买时需谨慎选择。

  当然,中国的香文化并非只有这四类,也远不是“沉檀龙麝”能涵盖得了的,香文化爱好者如若爱香惜香,可以在众香中选择自己喜爱的并适合自己的香来收藏和品玩。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