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遗产保护 > 正文
甘肃打造石窟“航母” 古丝路多处“国宝”携手保护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冯志军 高莹    收藏本页

甘肃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北石窟寺石窟三大“国宝”级石窟17日正式纳入敦煌研究院管理,与相隔千里之遥的敦煌石窟(莫高窟、榆林窟和西千佛洞)“合家”保护。后者70余年积累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将助前三者像莫高窟一样被“呵护”。

当日,甘肃官方在兰州举行省直石窟管理机构整合移交仪式。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表示,至此,敦煌研究院将成为中国文物管理单位最多、分布区域最广的一个综合性文物科研机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甘肃石窟管理方面的“航空母舰”,将带动和促进石窟文物保护利用综合能力全面提升。

夏红民说,长期以来,以上三处石窟一直由甘肃省文化文物部门直属管理。但甘肃石窟文物保护管理和展示弘扬水平参差不齐,如敦煌研究院管理的莫高窟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有效保护、精心管理、合理利用的成功典范,但大部分石窟文物面临着保护基础薄弱、专业人才匮乏、研究滞后、利用不足的困境。

“敦煌研究院要像对待莫高窟一样,把这些新纳入的石窟管理好、保护好、开放利用好,努力实现甘肃石窟利用保护水平的整体提升。”夏红民说,将三大“国宝”石窟管理机构整建制划入敦煌研究院,将更好发挥该院在保护理念、管理能力、专业人才和保护技术方面的作用。

甘肃是中国石窟寺开凿较早、现存重要石窟寺最多的省份之一,现拥有大小石窟寺205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被誉为“石窟艺术之乡”。

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合家”保护的六处石窟均为甘肃石窟寺精华中的精华。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位列“中国四大石窟”,炳灵寺和北石窟寺位于丝绸之路甘肃段南道和北道关键节点,而榆林窟和西千佛洞是敦煌石窟的重要组成部分。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表示,以上三处石窟整建制划入后,敦煌研究院将在“保护、研究、弘扬”等方面提供创新理念,打造广泛平台,分享有利资源,帮助三家石窟立足自身特色、面向国际、展现出新的活力,进一步提升保护开放管理水平。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