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
提升旅游要素水平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旅游报    收藏本页

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全国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提升旅游要素水平,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如何提升、怎样促进?记者采访了业界专家。

对于规划提出的“提升餐饮业发展品质,构建新型住宿业”内容,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指出,要落实对住宿和餐饮业的规划,就要发展有品质的中国餐饮、住宿业品牌,这是改变我国住宿、餐饮业重投资轻管理、重硬件轻软件情况的有效途径,是中国经济转型的要求,也是中国服务走向全球的前提条件。

赵焕焱建议,落实相关部署,技术和管理是途径。在技术方面,必须借助于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新成果,把健康、绿色、智能、节能降耗等新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在管理方面,必须根据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的原则建立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内涵的品牌;落实相关部署,创新是动力。餐饮业必须把发展全供应链、全产业链作为核心竞争力,包括种养殖基地和联合采购平台建设。住宿业必须有多层次的业态,包括房车营地、帐篷酒店、民宿,住宿业需要进一步提升品质;落实相关部署,旅游项目是依托。发展有品质的中国餐饮、住宿业品牌要与发展特色小镇、工业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养生旅游、体育旅游、医疗旅游等结合起来,每个旅游项目都必须重视餐饮业、住宿业的配套质量。

《规划》还提出,优化旅行社业、积极发展旅游购物、推动娱乐业健康发展。鼓励在线旅游企业进行全产业链运营,提高集团化、国际化发展水平。

对此,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金涛表示,在线旅游企业做强做大后,正在从平台运营商向全产业链运营商转变,这个转变有利于在线旅游企业对旅游服务品质的把控,从价格战转向强强联合、提高旅游服务品质。传统旅行社业应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网络营销手段,提高自身网络收客能力,建立在线服务评价体系。无论是在线企业收购线下资产、全产业链运营,还是传统旅游企业转型升级进行网络营销,都是“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的体现,都是旅游管理部门鼓励的发展方向。

《规划》还指出,要推动传统旅行社转型发展,鼓励有实力的旅行社跨省(区、市)设立分支机构,支持旅行社服务网络进社区、进农村。金涛认为,这体现了旅游管理部门鼓励旅行社做强做大的思路,有利于旅游服务标准的统一,有利于旅游服务资源的统一调配管理,有利于旅游惠民、便民,在贫困地区还能促进旅游扶贫工作。

《规划》还指出,构建旅游商品生产标准和认证体系,规范旅游商品流通体系。金涛分析认为,存在价格欺诈的旅游购物是“不合理低价游”的源头。2016年下半年旅游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的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也验证了这一点。“不合理低价游”的经营者正是靠存在价格欺诈的旅游购物来赚取黑心钱。构建旅游商品生产标准和认证体系,规范旅游商品流通体系,才能堵住“不合理低价游”的源头,实现游客购得放心。

《规划》还提到,实施中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金涛表示,老字号商品、民族旅游商品都是游客喜爱购买的商品,但部分商家挂羊头卖狗肉、以次充好,损害游客利益、引发旅游纠纷。加强对老字号商品、民族旅游商品的宣传,加大对旅游商品商标、专利的保护力度,有利于提高游客的鉴别能力,加大商家的欺诈行为的违规成本。这些条款的制定体现了旅游管理部门让广大游客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的初衷。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