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无人机严防死守 更彻底实现移风易俗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30 10:11:2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作为省纪委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十九大过后,同安区进一步加大了移风易俗工作力度,运用航拍手段加强监控,确保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3月,同安区启动了移风易俗工作,从宣传和督导入手,使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现象得到了遏制。据不完全统计,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全区移风易俗已节约开支上亿元。

  无人机严防死守 更彻底实现移风易俗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同安区各镇街、各村居通过宣传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制定村规民约、事前引导劝导、督查问责等手段,逐步实现民俗日不宴请、婚丧喜庆事宜不大操大办等新风尚,群众观念逐渐转变。


  但如何更彻底地实现移风易俗?同安区创新监管手段,引入无人机实地跟踪拍摄基层民俗日宴请情况。相关负责人解释:在农村要大操大办,一般都要搭帐篷摆桌,所以通过航拍机就一目了然了。


  11月11日下午5时40分,在汀溪镇褒美村,无人机拍摄回的画面显示,村内一切如常,未发现搭设宴请帐篷及厨师团队;11月8日下午5时15分,在五显镇溪西村溪西里,根据无人机拍摄画面看到,该村内也没发现民俗日当天有大操大办的画面……


  利用无人机实地跟踪拍摄基层民俗日宴请情况是同安深入推行移风易俗,以新风尚涤荡大操大办的旧民俗的举措之一。近日,同安区纪委还联合多部门,对各镇(街、场)及所辖村(居)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加大宣传力度,在区电视台、广播站开设专栏,充分发挥微信、网站等新媒体作用,及时宣传报道节俭办红白喜事的典型,并利用电视台实地跟踪拍摄,对大操大办的人和事进行公开曝光。


  加强监督严肃查处 形成社会新风气


  “动真格,真抓做实,确保移风易俗打通‘最后一公里’。”同安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杨天平说,同安区在9月被省纪委确定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同安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区纪委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参与民俗日宴请等,加大问责力度,带动基层形成良好新风气。


  “农村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不仅铺张浪费,还成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同安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一些村(居)民俗日等活动愈演愈烈,党员、村(居)干部带头、群众互相攀比,挥霍浪费。个别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大手大脚”,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道而驰。一些镇(街)、村(居)党员干部碍于人情世故经常被动参加宴请、随俗随礼。


  为此,同安区把党员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切实将移风易俗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来抓,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让勤俭朴素的民风社风与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共同发挥净化政治生态的作用。(厦门日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