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莫言:因为还有梦想,还会写下去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3    www.citure.net  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本页
      

  门外挤满了读者,因场地有限,他们没被允许进入场内。门内,满场响起的是高山仰止、文学泰斗这类词汇。一位慷慨激昂的嘉宾甚至预言,莫言作品一定胜过《西游记》《红楼梦》。昨天,莫言长篇小说系列最新版由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其所有作品版权也独家授予该社,当莫言现身的时候,现场气氛被点燃了。

  莫言说,之所以将作品版权独家授予浙江文艺出版社,有三个原因。首先因其祖上是浙江龙泉人,他2010年曾去寻根访祖,见了很多长辈,他也算是半个浙江人。浙江是文学大省,他获得过茅盾文学奖,也曾入围鲁迅文学奖,这两个奖都跟浙江有关。他自称是读鲁迅、茅盾、郁达夫的作品长大的,从浙江籍前辈作家身上吸取了很多力量,发现了很多主题,并在他们文学思想的指引下,写出了自己的作品。“我是他们的直系传承人。”莫言表示,其作品能在浙江出版,也是对浙江籍文学前辈的敬意。当然,浙江文艺出版社编辑高度敬业精神以及与之多年的深厚友谊,也是莫言考虑的因素之一。

  在这个时刻,莫言不禁想起自己将近36年的写作历程。1981年10月,莫言在保定文学双月刊《莲池》上发表处女作《春月雨霏霏》,头一次得稿费72元,超过连长的52元的月工资。战友们鼓动请客,莫言买来了鸡、酒、烟。这也让他对上世纪80年代有一种亲切的念想,“后来都说80年代是文学的黄金时代,当时没感觉有多黄金,甚至感觉挺压抑。但全国人民是把文学作为一个关注热点。”

  当捡拾记忆碎片的时候,莫言竟拾起了编辑阻挠他学英语,让他专注于写作的那段。在鲁迅文学院的时候,莫言原本已背下几百个英语单词,但被一位苦口婆心的编辑劝阻——学英语不如写小说。如今,莫言后悔没有坚持学英语,后悔那个编辑“妖言惑众”。当在机场转机,一个人茫茫四顾,目无熟人,航班信息又不明,那种焦虑和痛苦让莫言对当年那个编辑只有恨意。

  “三十多年时光里,真是应该写更多的东西。”莫言说,他一直认为自己应该写出一部更好的作品,让它真正成为世界文学的经典,每次写的时候都铆足劲,但写着写着就感觉像爬高山一样,爬不到顶峰就泄气了。但他话锋一转,信誓旦旦地说,我60岁了,还有伟大的文学梦想,时常梦到我写的那部文学经典要收尾了,“因为还有梦想,还会写下去。”

  关于莫言新作,这些年多次预告说就要问世了。而莫言带来了独家正版消息,他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已到了第五个年头,但新作今年还出不来,还要过段时间。但莫言再次亮出了自己那颗努力的心,他说,尽管参加过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也写过杂七杂八的文章,但他对文学梦想的力度并没有减弱,他对写经典文学的准备没有停止,不仅一直在搜集各方面材料,而且悄悄到书中人物生活过的地方做过调查和采访。“但愿我的新作出来不会辜负大家的希望。”莫言说这话的时候,就像在表决心的孩子一样,露出了可爱的神情。(记者 路艳霞)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