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史记体”评语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3    www.citure.net  来源:南岸文明网    收藏本页
  “该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热爱班集体……”近日,不少在读书时代习惯于收到这类评语的网友,被杭州一小学班主任的“史记体”评语吸引。文言古风的表达、不乏诙谐的类比,不少网友看完直呼这样的班主任有才、用心。(1月12日 新华社)

  学生评语是老师根据一定的标准和要求,通过平时对被评学生的细心观察、交流和了解后,用文字对其性格、品德、特长、学习、爱好、心理、身体等方面的发展状况所作的综合评价。杭州一小学班主任的“史记体”评语,既散发浓浓的身正为范育人情怀,又在返璞归真中传承文化,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值得推崇。

  毋庸置疑,传统文化进校园是对文化传承的历史担当。作为教师,能否教育引导学生弘扬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在其心中扎根、发芽,不仅事关教育之本,更事关民族文化自信大计。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对于小学生而言学习起来难免生疏、枯燥、乏味,仅靠课堂短暂的教学,确有囫囵吞枣之感。在深化素质教育改革的今天,创新教育方式、拓宽教育手段势在必行。学生评语对教师而言,本质上是一种教育方式、教育手段。众所周知,《史记》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经典瑰宝,教师以“史记体”作为评语,用文言古风的表达、不乏诙谐的类比,以此种文言文附带白话文翻译的别具一格评语体裁,对学生进行客观评价,着眼于中华文化传承和校园的人文涵养,从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保持敬仰的角度,让评语成为学生认知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的载体,是对教育方式、手段的创新,虽然让教学平台走出教室、让学习内容走出课本,但是不是也已经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课呢?此外,“史记体”评语让传统文化走进了家长的视野,即提高了家庭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开辟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第二课堂”,也必将激励家长对孩子学习传统文化的言传身教,可谓有的放矢。


  “史记体”评语很走心。陶行知先生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有从心里发出来,才会打入学生心灵深处去。”确实,教育是一种心灵的感受。“张墨者,璞玉也。心极善,班中凡四十六人,鲜有心诚若彼者。每与人相交,必倾心以待,若谦谦君子……”评语语句优美生动,可朴实感人,字句行间透着老师的爱心和真情。“史记体”评语接地气而不失儒雅,彬彬有礼又客观精准,教师拿起爱心化作的笔,注入浓浓的情感之墨,让学生从内心深处心悦诚服地接受老师的教育指导,激发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实现了被动“要我学”,到主动“我要学”的华丽转身。如此,“润物细无声”的走心教育,必能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从小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主动承担起传承传统文化的重任。


  “史记体”评语并非为赋新词的矫情,而是沉稳厚重的精神之思。在返璞归真中,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一滴水)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