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公益 > 正文
西三旗街道3名荣获北京市“五星优秀志愿者”称号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9 17:02:0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近日,西三旗街道建材东里社区郭玉岭、田宝营和张锁贵荣获北京市“五星优秀志愿者”称号。截至去年底,这3名“五星优秀志愿者”服务时间累计均达1500小时以上,服务时间最长的一名志愿者已超过2482小时。

  当人们走进西三旗街道建材东里社区的时候,经常能看见戴着红袖标、穿着统一服装的巡逻队员在巡逻。退休教师马阿姨说:“正因为有了这些志愿者,现在小区安全比以前好多了。”这反映出小区居民的心声。

  “志愿者用的就是热心”


  郭师傅说:“志愿者用的就是这份热心。”


  2017年60岁的郭玉岭参与志愿者服务已有十几年时间。他既是社区志愿者,又是公交站交通指挥员。每天早7点,郭师傅会准时出现在西三旗桥头公交站,指挥协调乘客上下车和公交进出站。在执勤时,他热情回答路人问题,遇到老弱者上下车,他主动上前搀扶;遇到拥挤时就进行疏导,路人对这位乐于助人、确保平安的“黄马夹”志愿者印象深刻。


  下了交通岗,郭师傅还要赶回社区巡逻。身兼两职,却从来没有请假、迟到和早退现象,即便重大节日也是如此,有时一天8小时都在外面值班巡逻。他每天穿行于大街小巷,劝导不文明行为,已累计提供治安志愿服务2182小时。


  去年夏天,郭师傅闻到楼上住户阳台有烧焦味,他马上跑到二楼帮邻居灭火。经检查是楼上住户将未熄灭的烟头扔下引起火灾。他连续几天见到邻居就提醒,不要乱扔废弃物,并及时向居委会报告,居委会在各楼栋都张贴了温馨提示。


  他的行动得到家人大力支持。“我早上站交通岗,9点钟下岗,社区志愿者巡逻开始也是9点。那我走回社区这十几分钟空档时间,是我老伴帮我在社区里巡逻。”郭师傅说。


  “我能帮忙的一定会尽力”


  72岁的田宝营是一名共产党员,早在搬来建材城东里社区前,他就担当了原来居住社区的志愿者。搬来后,他又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巡逻队。至今已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791小时。


  社区主任告诉记者,田师傅在各项值勤任务中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在2015年9.3阅兵维稳期间,田宝营值班时曾三次遇到下雨,他依然带领全组组员坚守岗位。特别是在阅兵预演阶段,田宝营带领自己小组值班到晚上10点。


  在开展社会调查中,田师傅多次登门,都因居民回家晚没有完成调查,工作人员请田师傅帮忙晚上入户,田师傅二话没说,接下任务。第二天刚好赶上下雪,田师傅一大早就来到居委会,将调查表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大下雪天的,您还亲自给送过来,您打个电话我们过去取就行了。”田师傅说:“没事,我能帮忙的一定会尽力。”


  一次巡逻中,田师傅发现一处楼门前的地因下雨塌陷了。楼上老人出楼门只能扶着扶手一点点挪出来。田师傅一边向居委会反映,一边四处寻找旧砖瓦材料,自己动手填平了地陷处。随后他又寻找沙子和水泥,想磨平填平地面。实在找不到那么多水泥,他又一趟趟跑物业及社区服务中心请求支援,直到地面彻底修复好。


  田师傅是社区楼门栋组长,住在他家楼上的邻居是位空巢老人。多年来,只要老人家里有事,田师傅都随时帮助购买日用品。从2012年开始,田宝营还担任了社区民调小组调解员,在社区邻里发生矛盾时,总是耐心调解。从他的言行中可以感受到一名老党员的“老黄牛”精神。


  “我就是爱管闲事”


  张锁贵师傅2009年才加入志愿者队伍。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做志愿者,他只是嘿嘿一笑:“我就是爱管闲事。”


  每年除夕夜,在社区内巡视,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在指定的地带放鞭炮,都能见到张师傅的身影。爱管“闲事”的张师傅时刻牢记自己是社区志愿者,有的住户在楼道里乱堆乱放,楼道卫生脏乱差,他多次上门和住户沟通,做思想工作,帮助住户把楼道清理得干净整洁。张师傅和老伴经常拿着抹布、墩布,楼上楼下打扫得干干净净,得到左邻右舍的好评。每天查看小区内的车辆,谁家的自行车没锁好给锁好,没摆放好的给摆放好。社区内进来可疑人员,他都上前查问,有情况及时到居委会汇报。


  远亲不如近邻,张师傅主动把电话留给邻居空巢老人,让他们有困难随时找他。一次,看到6楼一个单身生活的老人,拎着菜上楼,张师傅马上接过老人的菜帮忙拎回家,以后张师傅出去买菜就顺道帮楼里年纪大的老人捎回来。楼内的邻居们都说:“无论谁家有事找张师傅,他都尽心尽力帮忙。”


  西三旗街道3名荣获北京市“五星优秀志愿者”称号的志愿者用奉献精神书写了人间大爱。(海淀报记者 栗洁)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