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专家解读辞海精神: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9 12:22:3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卢文伟    收藏本页

辞海精神与文化自信座谈会在湖南溆浦县召开。 卢文伟 摄

“《辞海》的成功编著,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彰显和传播。”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汤建军认为,《辞海》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11月28日,辞海精神与文化自信座谈会在《辞海》第一版主编舒新城的家乡湖南溆浦县召开,舒新城后代亲属及数十名行业内专家学者参会,解读辞海精神。

舒新城后代亲属及行业内专家学者参观刚建成开放的舒新城故居。 卢文伟 摄

《辞海》是我国大型综合性词典,系统展现了中华文明丰硕成就,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誉为“历史和时代的档案馆、大事记和里程碑”。

舒新城担任《辞海》主编,可以说,其“一丝不苟、字斟句酌、作风严谨”的辞海精神,堪称编辑出版工作的典范。北京中华书局党群工作部主任梁彦认为,舒新城等人践行服务国民文化、教育的宗旨,参与到近代文化创造中,出版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深远。

“最难能可贵的是舒新城在编撰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民族气节和民族精神。”汤建军介绍,编撰《辞海》期间,正值1932年上海一·二八事变,舒新城坚守民族大义,忠于史实不惧日寇的精神气魄至今依然引人深省。

汤建军认为,《辞海》条目记载的都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和发展,反映的都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符号及其意义,彰显的都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和精神,极大地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是新时代树立和增强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

“《辞海》不仅是国家重大文化成果,也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标志。”北京火箭兵报社副社长伍旭东表示,辞海精神反映的是一种做学问、干工作的精神,它已经不是一本普通的工具书,而是一个终身依靠的精神支柱。

目前,上海辞书出版社正在推进《辞海》第七版各项编纂修订工作。上海辞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秦志华表示,将继续发扬《辞海》80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准确把握时代主题,深刻反映社会变化,精益求精,确保编纂出版质量,维护《辞海》品牌。

与会专家学者在新竣工的辞海广场上合影留念。 卢文伟 摄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湖南溆浦县新竣工的辞海广场上,一本《辞海》塑形在溆水河畔熠熠生辉,沿河风光带上散步休闲和锻炼的人群络绎不绝。正是在辞海精神的引领下,当地将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

溆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必军介绍,近年来,该县通过大力弘扬辞海精神,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推动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文化,推动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相融合,《辞海》广场、舒新城故居、向警予同志纪念广场、屈原文化广场等一大批文化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让老百姓在文化惠民中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