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探秘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吐峪沟古村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8 9:24:1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吐峪沟位于火焰山下,在火焰山的系列山谷中,吐峪沟是最神奇、最神圣的;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吐峪沟村;有吐鲁番地区现存高昌时期最早、最大、最有代表性的石窟群吐峪沟千佛洞;有新疆三大古文化遗址之一的苏贝希原始文化遗址;有被列为“2005年中国考古十大发现”吐峪沟洋海古墓群。吐峪沟,原音为吐峪克,维语译为“不通的路、绝路”。位于鄯善县西南边缘,地处火焰山中段,1992年连心路建成打通了吐峪沟与外面世界的联系,开启了吐峪沟旅游新时代。

  吐峪沟位于新疆鄯善县,西距吐鲁番市43公里,东距鄯善县46公里,是世界四大文化交汇地,也是新疆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约有百十户人家。这个村庄,完整地保留了古老的维吾尔族传统和民俗风情。吐峪沟景区是国家AAA级景区,主要有吐峪沟大峡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吐峪沟麻扎村、霍加木麻扎以及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吐峪沟千佛洞四处景点。吐峪沟大峡谷是火焰山最雄奇壮观的一部分,有火焰山海拔最高峰有开凿于两晋十六国时期的吐峪沟千佛洞,有保留完好的世界生土建筑群麻扎村古民居,俗称“民俗活化石”。这里是中国西部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

  在火焰山赫岩褚壁的岩壁下面呈现着一个原始的黄黏土村落——吐峪沟麻扎村。有着1700多年的历史,是新疆现存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它分布在绿塔耸立的清真大寺四周,约有二百余户人家。它完整保留了古老的维吾尔族传统和民俗风情。人们日出而息、日落而作,过着与世无争的田园生活。在这里生活的老人、青年、儿童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平静、自足、幸福的神情,给人以纯朴、悠闲的美好印象。


  吐峪沟村的民居分为四部分介绍,房子、大门、窗户、壁龛。


  在吐峪沟流传这样一句顺口溜:“土房土房,土坯砌房,不用木材不用砖墙,冬暖夏凉干净舒爽”。确实吐峪沟千篇一律的黄黏土房,黄黏土房在吐峪沟的麻扎村,千百年来陪伴着宏大的千佛洞和神秘的麻扎建筑,虽然显得单薄渺小却令人亲切。


  走进村庄,可以看到吐峪沟村庄遍布在火焰山东西两岸山坡上,依山势而建,一层一层尽是鳞次栉比、绵延不断的古老民居,这座火焰山深处的村落,每一座黄黏土房都是直上直下,没有檐一类的装饰,所有的屋子都仿佛是孪生兄弟一般,分不清你我他。如果要考证黄黏土房的年代,今天的居民最多只能讲述100年的历史,今天的黄黏土房也只能找到3户200年以上,5户150年以上历史的老屋,但黄黏土房的历史远不止这些,据专家介绍,黄黏土房是建材历史上年代最长的房子,最早出现在公元4世纪左右,通俗的说法,在吐峪沟有佛教就有黄黏土房,有石窟就有黄黏土房。


  关于黄黏土房,有这样一个传说,公元3世纪,一个叫智空的和尚发明的黄黏土房,后来修建石窟的人建造了第一批黄黏土房,逐水而居,但那个时候吐峪沟的麻扎村还称不上是个村落,到了今天,吐峪沟的麻扎村成为国内一座保存完好的生土建筑群,堪称“中国第一土庄”。


  其实,这黄黏土房在吐鲁番地区非常普遍,但却没有麻扎村这样集中和古老。数公里的拱形黄黏土房连成一片,透漏出一种神秘的古朴,徜徉其间,再随意走入一户人家与心态怡然的维吾尔老乡聊聊天,探访一种远古的宁静和安逸。


  黄黏土房的建造最主要的就是黄黏土,由天山向南流淌的河水夹带着黄土流到山南干燥的火焰山后,黄土发粘,于是,大约在1400多年前的唐代就根据自然条件,就地取材,结合地形、土质发明了用黄粘土晒制成土坯后再建房的方法,建起的房屋冬暖夏凉。对于吐鲁番盆地炎热缺水的干旱气候、夏季达四五十度的高温、干冷的冬季,是一种很好的居住环境。


  从最早有当地土著居民居住到今天,吐峪沟的黄黏土房已经成为吐鲁番地区土工艺保留最全的房屋,在不停的修建房屋过程中,当地居民集生土建筑之大成,将土的建筑方法和技艺表现的淋漓尽致,论材料,黄黏土加麦草秸秆,混合泥土的坚固和麦草的柔韧,墙体能达到标号100水泥的坚固度;论方式有砌、垒、挖、掏、拱、糊、搭(棚)等多种形式;论施工方法有干打垒和湿打垒;论砌还有土坯砌和土块砌;论房屋形状有类似窑洞的拱和穹顶。


  中国的徽派建筑有“无山无水不成居”之说,比较注重风水,一般居住地都是靠山面水,因此在选择村址时十分注重环境的自然情趣和山水灵气。吐峪沟的麻扎村恰恰符合这一典型的例子,背依火焰山,村北侧瀑布飞溅,横贯吐峪沟大峡谷,四周一片葱绿,令人神清气爽,再加上坎尔井的地下水,汩汩的从村中穿越,使这里成为灵动的栖居地。


  在吐峪沟村顺着村里的土路,一路走来,一间间黄黏土房逐坡而建,逐水而变,不讲究朝向和构造,专家夸赞是因地制宜,游客却看的是奇形怪状,在小巷中行走,总会出现“峰回路转”的惊喜,以为走到小巷尽头了,却探头前方一个窄窄的拐弯,发现竟然是“曲径通幽”;还有的人家以为只是一楼,却在侧面一楼顶上又矗立起一层来,让人心生“楼外楼”的感叹。在这里,所有的建筑规矩了无踪迹,所有建筑都随心所欲。


  窑洞是麻扎村黄黏土房的独到之处,有的二层楼,底层为窑洞,上层为平房,屋顶留方形天窗;有的窑洞是依山依坡掏挖而成,有的窑洞是用黄黏土土块建成。家家户户由弯曲和深浅不一的小巷相连,即使从屋顶走也可达到串门的目的。只是,在这个村落里穿行,真有些进入迷宫的感觉,必须得有当地人带路,村落的屋子差不多都是黄黏土房,未曾刷任何涂料,一色的土褐。村落沿坡势而上,都是两层,有的上面一层只有屋顶没有墙,只放一张床,夏日里就是最好的通风卧室;有的人家还用黄粘土修建避暑的地下窑洞,深1.5米至2米,在没有风扇空调的年代里,地下窑洞真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古文献还有“敲蒸挡暑,皆撬地以居,夜出作事”的记载。


  现在吐峪沟的麻扎村,为了保护这古老的黄黏土房,政府提倡“一户两家”,山上一个黄黏土房的老家,山下一个砖瓦的新家。同时对部分坍塌老房子按照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修缮,修补地方也明显同原来旧有的部分明显区分,以便后人明白那些是新的,那些是旧的。也许再过百年,山谷里会有更多的黄黏土房禁不住年代的磨损而塌方,也许那时我们的后人当终于在残垣中找到残缺的木窗,也许会象当年发现楼兰的斯文.赫定一般欣喜若狂。


  今天,吐峪沟村已经找到一条发展乡村旅游新路,在全国风行乡村旅游开发的今天,吐峪沟村正迎着乡村旅游发展的风势展翅飞翔。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