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飘洋过海遇见大运河 中国文化在埃及受追捧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8 13:31:1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当地时间11月27晚,开罗中国文化中心灯火通明,小剧场里伴随着杭州歌剧舞剧院的《辉煌新时代》歌舞表演,拉开了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成立15周年庆典。现场来了很多一路相伴的中外友人,他们见证了这个文化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

  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于2002年10月29日正式落成揭幕,旨在宣传、推广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两国政府在语言、文学、教育和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双边文化协定和执行计划的实施,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关系。

  现任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的石岳文参赞说,尽管中埃两国相距万里,但自从文化中心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埃及朋友相聚在此,学习中文,学习中国功夫,更多的是了解中国文化,结交中国朋友,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花绽放在这一片黄沙之中。


  在这场名为“我的中心,在我心中”的文艺晚会上,来自杭州歌剧舞剧院和埃及艺术研究院的专业演员、旅埃华人歌手以及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汉语班、武术班的学生们联袂奉献了长达90分钟的精彩文艺节目,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工作人员压轴献唱的阿文歌曲《甜美的事情》和中文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将庆祝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汉语言班学生阿卜杜的男生独唱《朋友》道出了他对中国文化的无比热爱。他说,如今越来越多像他一样的埃及人来到中心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就是要像同台的杭州歌剧舞剧院的女子群舞那样,展示自己《花样年华》的无限美好。


  15年风雨同舟,15年不忘初心。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无数个日日夜夜,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将中国文化的火种播散在古老的埃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埃及朋友深深迷恋着中国文化,他们以讲中文为荣,以会中国武术为傲,从他们精彩的表演中可见一般。


  “真没想到埃及朋友的中国功夫这么厉害,汉言也说的这好!”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武木班表演的武术《中国功夫》在一片叫好声中,更让人们领略到了中国功夫在海外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再来听,中心汉语言班学生的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正如埃及艺术研究院表演的《春之歌》一样,中国文化在埃及充满无限生机。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作为新世纪我国在海外设立的第一所大型文化中心,是沟通中埃两个伟大文明的重要纽带。近10年,中国文化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在各个国家建立,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构筑起一座沟通世界的桥梁,绘织出一张联结文明的网。


  就像舞台上,杭州歌剧舞剧院表演的女子群舞《丝路飞天》让人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活力。


  “因了大运河,我们相遇在埃及,因为大运河,我们成了埃及的新朋友。”无论是在埃及艺术研究的交流现场,还是在苏伊士运河大学的校园,这台晚会的导演、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带领的杭歌舞者们所到之处都能受到热烈欢迎。他们一起交流,一起舞蹈,一起演出。


  “我们今天终于遇见了苏伊士运河,对岸就是亚洲了。这部描写中国大运河的舞剧,在这非洲的大运河边逐波蹁跹……”一路上,遇见,采风,《遇见大运河》剧组的演员也亲眼目睹了苏伊士运河的辉煌历史。


  演出现场,崔巍动情地说,此次在开罗上演的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是中国首部文化遗产传播剧,由杭州歌剧舞剧院集成国内外顶尖力量,历经三年创作磨砺而成。它是一部艺术创新之作,汲取了现代派作品的表现元素,在舞蹈语汇中注入了行为艺术与戏剧艺术的表现手法,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历史与未来相结合、自尊与大爱相结合。它不仅展现了大运河的历史风貌,而且强烈地表达了对真实、完整的文化遗产现实命运的思考和判断。它不仅是一次宏大的文化遗产传播行动,更是对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价值的一次综合提取、展现与全新表达。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