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两岸交流 > 正文
第十六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杭州举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8 11:49:43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7年11月18日至19日,第十六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在杭州白马湖建国饭店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指导,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与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两岸四地百余所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及文化创意企业的近三百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立足于两岸高校的学术研究与实践交流合作,以务实的理论探讨、学术交流和项目对接为基础,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旨在促进全球华人文化创意领域的跨界合作与交流。

  本届论坛以“中华美学•创意表达”为主题,对“创意”在中华文化传承和文化产品开发中的重要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全国台联副会长、浙江省台联会长张泽熙张泽熙,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等两岸领导嘉宾出席论坛。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在致辞中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本次论坛以“中华美学•创意表达”为主题,既适应了中华文化全球崛起的发展趋势,又契合了传统文化创造性和创新型发展的宗旨,将有力促进两岸同胞深化合作、加深友谊,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进入新时代,中华文化要传承创新,离不开海峡两岸的通力协作,离不开高校的智力支持。联盟的成立与发展正是来自于高校对于中华文化创新发展的责任。未来,中国传媒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推动联盟的发展,并祝愿海峡两岸文创产业的合作将有更广阔的空间、更务实的合作领域和更美好的发展前景。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在致辞中表示,国家艺术基金是国家设立的艺术领域的公益性基金,是创新文化艺术领域管理的重要举措。两岸文创领域里的高校联盟机制,在推动两岸创意合作、促进中华美学的传承和创新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两岸要联合起来共同推动中华美学在新时代的创造和转化。国家艺术基金会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项目申报与人才培养。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全国台联副会长、浙江省台联会长张泽熙在致辞中对论坛在杭州白马湖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当前高科技与数字化为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应用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新时代“一带一路”、“互联网+”等一系列战略布局,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因此两岸应加强合作,抓住历史机遇,共同推动文创产业发展。

  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主持了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在《数字创意产业》的发言中提出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是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交融的产业。在数字经济和创意产业交汇的当下,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在动漫游戏、玩具互动发展、旅游智能化、城镇建筑设计等领域存在极大的发展机遇。关键是要抓好创新设计,实现科学技术、文化艺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用想象力引领知识创新。

  台南艺术大学前校长黄碧端在演讲中谈到,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之所以能快速发展,主要是因为政府与企业等经济组织建立了伙伴关系,通过公私协力加强了政企互动。企业注重产业发展的数据统计分析,及时全面了解台湾岛内外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政策能符合产业脉动,培育重点文化产业,积极开拓新创意产业。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在演讲中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关键词是创意、制作与变现。创意最需要的是智慧。诸子百家、中国儒学是中国最核心的故事。要成为一个智者,把自己的智慧和先人的智慧传承下去,可以通过漫画、动画,通过文化创意,让中华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夏烈在《网络文学的“中华性”》发言中表示,网络文学的发展存在四种力量的博弈:大众时代的读者,产业与资本的介入,国家意识形态和国家政策的管理,以及文学知识精英的介入。这四种力量交互协调,使网络文学成为了一个各种力量交织的枢纽。网络文学的“中华性”既是它自然而然形成的精神质地,也是当下以及未来需要阐释和研究的文化根性。这项工作将汇入传统文化与现代精神相接榫的世纪性使命之中。

  18日下午,“我的民俗相册——两岸青年走进陕西”总决选暨颁奖典礼举行。来自台湾新北市淡水区真理大学魏子杰、台北商业大学企业管理系许家雯、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系李宗霖、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倪嘉玥、邓大帅同学进行了“陕西民俗相册”展演。联盟副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台湾知名诗人张国治,《烂娃桃》品牌创立人、崇道农耕文化园创建人许东胜对获奖作品进行点评。联盟副秘书长夏洁秋、台湾创价学会传播局副主任杨明哲、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台湾处处长于昕为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并做总结讲话。

  随后,“两岸艺术设计与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结业典礼暨“文化+”与设计管理创新论坛举行,典礼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系副主任、联盟副秘书长夏洁秋主持,桂林旅游学院校长、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程道品,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出席并致辞。结业典礼上,参与培训的学员进行了调研考察成果展示与汇报,联盟副秘书长卜希霆、中国传媒大学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吴学夫、中原大学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林昆范、高雄应用科技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翟治平、国际艺术授权基金主席郭羿承对学员对成果展示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两岸艺术设计与管理人才培训班学员张宏展示了结业代表性作品——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视觉识别系统。随后,《“文化+”与设计管理》暨项目结业论文集新书发布,并宣布成立“中国艺术设计产学研联盟”,学员代表徐丹娜发布联盟宣言。

  11月19日上午,分别以“中华美学与文化传承”“城市发展与文化空间”“特色文创与区域经济”和“数字创意与互联网+ ”为主题,举行了四场学术分论坛,为两岸师生搭建了思想交流、观点碰撞的平台。

  随后,举行论坛闭幕式,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联盟副秘书长卜希霆主持闭幕式。闭幕式上,联盟厦门培训基地常务副主任丁智才对联盟培训基地(厦门理工学院)首期培训工作进行了汇报。联盟副理事长、台湾政治大学教务长于乃明宣读了联盟2017《白马湖宣言》

  最后,联盟理事长范周致闭幕词,他指出中华文化的建设走进新时代,要持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联盟的目标是让中华文化在全世界得到最好的弘扬。瞩望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者胸怀理想、信心满满,文化建设必将阔步向前、行稳致远。

  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最初由来自海峡两岸的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六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成立至今,先后在大陆、台湾举办十五届论坛,盟员从最初的6所高校发展到两岸四地21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并延伸出了一系列包括高端学术会议、青年教师培训计划——白马湖文创讲堂、中华青年学子创意大赛、两岸青年创业圆桌论坛、两岸动漫(设计)人才高端对话、“我的民俗相册——两岸青年走进陕西”摄影大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两岸文创高校校长圆桌会议等在内的特色活动,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跨界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逐步成长为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丰富文化创意学术研讨、加强产学研协同发展以及推动两岸青年学子创新创意的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