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名片 > 正文
陕西神木市打造五张国家级旅游名片 全面提升文化旅游服务水平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8 11:44:26    www.citure.net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收藏本页

石峁遗址

二郎山

红碱淖

高家堡

杨家城

“神木市境内有八大旅游资源,旅游发展前景广阔。依托这些资源,以神木市老城为中心,开发红碱淖、石峁遗址(高家堡)、杨家城、神府煤田、二郎山、滨河新区、晋陕大峡谷七大核心旅游资源,打造黄河沿线、窟野河沿线、秃尾河沿线和红碱淖塞外风光区四大旅游带,构筑‘一心七区四带’全域旅游空间布局。”神木市旅游局局长雷杰祥说,神木市还将统筹推进“旅游+”,全面加强产业融合。按照“旅游引领、融合发展”的思路,推进旅游与艺术、体育、农业、林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全力打造五张国家级旅游名片,全面提升文化旅游综合服务水平,扎实创建陕西省旅游示范区,将神木建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城市。

打造五张国家级旅游名片

道光《神木县志》记载:“县东北杨家城,即古麟州城,相传城外东南约四十步,有松树三株,大可两三人合抱,为唐代旧物,人称神木。金以名寨,元以名县,明代尚有遗迹。”秦属雍州域,唐开元初设麟州,后改为新秦,宋设吴尔堡,金设神木寨,元更名为云川,至元六年(1269)为神木县。2017年4月10日,民政部下发了《关于同意陕西省撤销神木县设立县级神木市的批复》(民函〔2017〕71号)。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神木县,设立县级神木市,以原神木县的行政区域为神木市的行政区域,神木市人民政府驻神木镇府阳路1号。神木市由陕西省直辖,榆林市代管。神木市位于陕西北部、秦晋蒙三省接壤地带,黄河揽怀南下、长城横腰西飞。全市国土总面积达7635平方公里,辖15镇326个行政村,总人口54.2万。

神木市历史悠久,自古又是塞上重镇,中原汉族和西北少数民族两种文化碰撞、融合,形成了独特的地域特色和风土人情,大漠的苍凉、草原的壮丽、红碱淖的辽阔、杨家城的厚重、高家堡的古朴、二郎山的奇特、天台山黄河沿岸的秀美完美地融合在这里。2016年,神木提出要在“十三五”期间创建成陕西省旅游示范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6年9月,神木成功进入陕西省第三批旅游示范县试点。2017年3月,神木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扎实创建陕西省旅游示范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神木市以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依托八大旅游资源,打造五大国家级旅游名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全方位提升神木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水平和市域经济社会综合实力。

“中国文明的前夜”——石峁遗址

距今4300多年的石峁遗址,位于神木市高家堡镇,是龙山文化晚期的史前人类文明遗存,由皇城台、内城、外城3座石构城址组成,总面积约425万平方米,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晚期城址,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大历史遗存,亦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一个重要突破点。仅初步发掘的东门遗址,就将中国建城史向前推进2000年。石峁遗址已被考古界定位为“中国文明的前夜”,2013年成功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世界十大田野考古新发现”21世纪世界重大考古发现”,石峁皇城台遗址入选“2016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雷杰祥说,高家堡古镇是明长城陕北段保存最完好的堡寨,距今已570多年,2014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是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取景地之一。石峁遗址发挥“引客”作用,毗邻石峁遗址的高家堡古镇发挥“留客”功能,重点发展商贸、美食、文化体验、精品艺术民宿等业态,不断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准。

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红碱淖

红碱淖位于神木市尔林兔镇,毛乌素沙漠边缘,是中国最大沙漠淡水湖、陕西省十大自然风景名胜区。红碱淖国家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07平方公里,环湖周边有沙漠、草原、湿地等丰富的自然景观。红碱淖景区现为国家4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量约20万人次。神木市委、市政府以提升创建5A级景区为抓手,依托沙、水、草原、湿地等资源,开发冬季冰雪温泉项目,将红碱淖打造为中国北方知名的休闲度假胜地。

据神木市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红碱淖景区湖面35.5平方公里,平均水深8.2米,融草原风光与江南泽国景象于一体。夏秋季节,这里烟波浩渺、蓝天白云、碧水黄沙、水草丰茂、环境宜人。红碱淖是鸟的天堂,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在这里繁殖与栖息,有多达2万只遗鸥繁衍生息于此,占全球总数的90%。

神木第一座县城——杨家城

据了解,神木古称麟州,麟州城是神木的第一座县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麟州城为杨家将世代镇守,所以又叫杨家城。杨家将是神木人,杨业之父即为麟州刺史,杨业在此出生。杨家将英雄群体满门忠烈,他们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广为国人所敬重,是中国忠勇文化的典型代表。

神木市民张先生说,他本人对杨家城的文化很感兴趣,杨家城的文化遗留无不显示着边塞特色,截至目前,从古城遗址中出土的马具、酒具,以及雷石之类的文物,件件都显示着边塞的号角声。此外,古州城四望的烽火台交织在秦、明长城的遗址上绵延而去,同样引人怀古。还有边墙口上的遗迹,至今留下了许许多多令人感慨的民族交往故事,让人回味无穷。范仲淹当年来麟州留下诗文《留题麟州》和《麟州秋词》(调寄渔家傲)两首传世佳作,字里行间渗透着浓郁的边塞风情。

国家级黄河风情体验旅游目的地——神木沿黄生态旅游区

神木南部有2000多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黄河流经神木98公里,河谷有20多万亩枣林,沿岸峡谷怪石林立,黄河沿线村庄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有深厚的陕北民俗风情。

神木市委、市政府依托资源打造三个现象级旅游形象和产品,“黄河百里灯笼画廊”,沿黄各主要道路、村落、景点、枣林都用各种红色艺术灯笼装饰,营造一幅神木黄河独有的地标级夜间人文景观。同时发展热气球、直升机等低空飞行项目,欣赏黄河日出、黄土高原、晋陕峡谷等壮丽景色。还依托窑洞资源打造黄土高原地标级度假产品——“黄河院子”。

世界煤炭工业旅游代表——神木煤炭地质主题公园

神木市地处神府大煤田腹地,是中国第一产煤大县,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因煤闻名天下,煤炭开采和化工技术世界领先。依托煤的形成史、挖掘史、利用史发展工业旅游,打造一个世界级煤炭地质主题公园。核心项目包括巨型露天矿坑公园、地下煤炭博物馆、地心酒店、体验式巷道和裸眼3D球幕电影院。

“神木市将加强与周边区域合作,提升区域旅游吸引力,实现游客共享。加强与东南沿海旅游资源差异明显区域的合作,实现资源互推和游客互送。积极参加、举办各类旅游推介会和旅游营销大会,鼓励旅行社批量输送游客。让游客走进神木、感知神木、感受神奇。”雷杰祥说。

推进智慧旅游 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据了解,下一步,神木市将建设市区、重点旅游镇办游客集散中心,丰富旅游交通线路,开通神木到鄂尔多斯机场大巴,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优化公共自行车布局,不断完善公共交通体系。提升沿黄、锦大、神马、神王、旧榆神路等交通道路等级,美化沿线景观。并在神木周边高速公路服务区、各旅游景点、交通枢纽设立旅游咨询点和旅游驿站。完善城区、旅游沿线、主要景区旅游标识系统,设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各类公共标识标牌。建立旅游商品、纪念品研发激励体系和品控体系。设立神木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创意奖,举办旅游商品创意大赛。加强旅游商品质量、价格管理,提高旅游商品的性价比。建立地方特色菜品评选奖励机制,举办神木美食节,打造神木独特的美食体系。

全力推行酒店行业标准化管理,引导商务酒店、社会旅馆升级改造成主题酒店和三星级以上酒店。引进高端民宿企业,支持全国连锁酒店进驻神木,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效应,培育壮大民宿产业。神木市还将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旅游景区智能流量监控和数据分析。实施旅游交通沿线、旅游景区WIFI和4G信号全覆盖。建立旅游网站、APP、微信、微博等官方服务平台,方便游客及时全面获取各类旅游信息,推进智慧旅游。

神木市通过打造一批高等级景区、一批旅游特色名镇和一批以旅游为引领的美丽乡村,不断完善县城、重点旅游镇办、景区景点的交通、餐饮、住宿、通讯、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文化旅游综合服务水平,争取到2018年建成陕西省旅游示范县,到2020年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文/图越奋刚 李波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