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利于促进乡村更好更快地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出了党中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执政理念,这不仅符合中国国情,也切中了当前我国乡村发展的要害。可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以后乡村发展的方向,是促进乡村发展的一次重大战略性调整。但是,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必须系统认识,准确把握,否则就容易出现偏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有利于促进乡村更好更快地发展,也有利于解决当下城乡发展不平衡和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但是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振兴、生态振兴、社会振兴,更是乡贤文化的振兴。乡贤文化也是一种软实力,一直以来都在促进乡村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必须重视以乡贤文化的建设,用乡贤文化促进乡村文明、推动乡村发展。

  在过去,乡贤是对有作为的官员,有崇高威望、为社会做出重大贡献的社会贤达去世之后予以表彰的荣誉称号。现如今,乡贤指的是退休返乡的政府官员、耕读故土的贤人志士、德高望重的基层干部、有口皆碑的模范人物、反哺桑梓的业界精英以及其他所有愿意为家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出钱出力的先进典型。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乡贤们身体力行,充分发挥了价值引领作用,并形成了独特的乡贤文化。


  乡贤文化是乡村文化的核心内容,是扎根于中国家乡的母土文化,它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特征,又呈现出自己相对独立的个性特点,具有明显的地域性、人本性、亲善性和现实性,是教化乡里、涵育乡风文明的重要精神力量。尤其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乡村治理面临人才流失、主体弱化、对象多元等很多难题,乡贤文化的“安全阀”和“助推器”作用就显得越来越重要,缺少乡贤文化的支撑乡村振兴也将困难重重。


  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实现这一目标要求,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也需要用乡贤文化所蕴含的文化道德力量来推动乡村文明和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活力。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充分理解乡贤文化所具有的的人文道德价值以及经济社会效益,不断挖掘和发挥乡贤文化的巨大潜力与积极作用,用乡贤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