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老地方让“潮”文化更有韵味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新华书店牵手现代影院,让书卷香与声光电完美糅合;杜甫草堂成为文创产品的创意园,别有一番情趣的草堂“风雅颂”让人回味悠久……传统文化的老地方与现代潮流的新业态擦出了火花,而像这样的成功案例在当下并不在少数。到老地方体验“潮”文化渐渐成为一种时尚,这种兼顾物质文化生活与精神文化需要的休闲方式别有韵味,也为我们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启发了思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满足美好生活的需要,仅靠物质文明不行,需要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特别是当前社会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条件已经得到极大改善,对于精神文明的需求比以往更加迫切,而且对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

  中华文化数千年源远流长,为当代人留存下丰厚的文化宝藏,这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文化财富。但是在现代文化的冲击下,很多老地方因为内容单调、业态单一,不能迎合当代人的口味,逐渐被人们所淡忘,没有能够发挥出应有的文化效应,导致明珠蒙尘。特别是随着网络、影视等行业的发展,人们的文化选择非常多元化,对于文化的娱乐休闲功能更加看重,如果传统文化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变化,不但不能释放魅力,还有可能处于消亡的危险边缘。


  文化的最终目的还是服务群众,这就必须尊重社会变化的客观规律,何况传统文化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每一个历史阶段都会有其鲜明特色,这也是中华文化能够数千年绵而不绝的重要原因。现代社会市场化程度很高,生活方式更加丰富多彩,传统文化理应主动适应新环境、新变化,在充分挖掘和发扬精华的同时,在传播方式、业态种类、管理理念上进行优化升级,积极与现代人的生活潮流相融合,这样才能将传统与现代的优势都充分发挥出来,必然会产生1+1〉2的理想效果。


  到老地方体验“潮”文化就是“1+1〉2”效果的体现,“潮”文化为老地方引来了人气,老地方让“潮”文化更有韵味,这种别致的结合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对于精神文化的需要得到了很好地满足,传统与现代结合演绎出了别样的精彩。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