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观众是电影市场的主体 开拓电影市场,不能只求经济效益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电影作为一门大众艺术,始终是和市场无法分开的。电影票房有宣传的成分,更主要的还是观众是否愿意掏钱。观众有欣赏某种情怀的自由,也有不欣赏的自由。只有真正把观众当成上帝,才会下功夫研究“怎么让观众看到更好的、自己想看的电影”,这才是电影创作与经营的“王道”。

  用好口碑推动高票房。不可否认,中国电影开拓市场也曾经走过弯路,一些电影人笃信“吸睛”就能“吸金”,将客串的演员宣传成领衔主演,用俊男靓女糊满整个屏幕……结果是,貌似大片扎堆,实则蜻蜓点水、雁过无痕的多。能够产生广泛社会影响、既有好口碑又有好票房的电影屈指可数。方向不对头,有过教训后,下功夫校正方向。票房不再以银幕数增加的单一动力,电影逐渐回归到注重观众的好口碑、不断提高观众的满意度上来。

  国产电影势头好并非已经完美。诚如有论者分析的那样,中国电影行业十几年高歌猛进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日益显现。在262亿元国产片票房中,票房排名前两名的国产片《战狼Ⅱ》《羞羞的铁拳》就占到国产片总票房的30%,影片质量的良莠不齐由此可见一斑。再从放眼全球,中国电影始终占据着本土电影市场的主体地位,如何征服世界电影市场仍是待解的课题。俗话说,“空口袋立不起来”,不管什么时代,无论什么题材,好电影说到底还是内容为王。转型升级中的中国电影,必须进一步提高创作质量、优化产品结构,以更加多元化的创作、更加专业的服务,更好满足观众日益多样化的观影需求。


  找回观众才能驱动电影创作出好作品。观众是电影市场的主体,开拓电影市场,不能只求经济效益,忽视或丢掉了电影的文化属性。文化属性才是使电影等文艺产品有别于一般商品的标识,开拓电影市场,需要为情怀留下空间,用文化底蕴培厚市场土层。现在,观众对电影艺术水准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影好不好看、口碑好不好对观影决策越来越重要。有观众坦言,“现在选择电影,更在意导演以前的作品,以及电影的剧本来源,如果是根据知名小说改编的,吸引力更大”。可见,观众的欣赏口味在不断提高,也说明,好的作品多了,观众才会更懂得欣赏;观众更懂得欣赏,则会催生更多好作品。


  电影不只是娱乐产品,更是精神价值的载体,注重浓厚人文情怀的好电影,从来都是受欢迎的。而高质量的作品,要讲格调、讲责任、讲品位,电影创作所做出的一切努力,都应该是让观众看到更好的他们想看的电影,只有强化这样的理念,才能提高电影原创力,提高生产力,从而推动中国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