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洋节在我国的盛行 吞噬了传统节日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万圣节刚过,商家们又在为感恩节、圣诞节蓄势,一些相关的节日商品已经悄然上架,殊不知重阳节黯然已逝和寒衣节也无人问津。洋节的大行其道和传统民族节日被打入冷宫,纵然学者专家们的解释不乏真知灼见,但是仅仅停留在原因的解释上,并不能扭转这个现状。

  洋节在我国的盛行已经不能简单地归纳或者定性为一种时尚,而是洪水猛兽般的鲸吞蚕食,吞噬的正是传统节日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我们真的应该是反思一下,关于传统节日的复兴该怎么做。

  一些地方通过自编教材,在学校系统开展传统节日教育;也有专家学者将传统节日作为课题进行研究。这些自我觉醒式的尝试虽然可喜但收效依然甚微。我们应该正视的是节日文化传承存在的根本问题,而解决的根本就是创新。


  要在节日内容上创新。历来中国传统节日都注重家庭团圆,走亲访友,其中注重的是血缘和亲情关系。但是在现代社会,人们寻求心灵慰藉已经不再单纯是靠家庭的团聚,更多的精神寄托和价值认同需要有工作和事业上人来分享。传统节日应该跳出这个框子,应该成为满足人们这种情感需要的重要载体,为现代人的交往需要提供伦理上的支撑。


  要在节日形式上的创新。有一些节日,比如春节的贴对联,放鞭炮,吃团圆饭;比如中秋的赏月、吃月饼;比如清明的踏青和祭祀,这些节日的传统形式应该来说还算是比较丰富的,但是在与当下青年人的审美情趣和认知习惯的适应上,又呈现出明显不足,我们既要存留传统节日的核心价值,又要在形式上去不断创新以适应当代人的认知习惯,为传统节日“造血”,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时尚起来,真正成为当代文化的组成部分。


  要在节日宣传上的创新。要大力积极支持和鼓励民间以多种方式营造浓郁的节日气氛,让人们在休闲娱乐中感受文化韵味。可以推陈出新地举办一些民众喜爱的民俗文化活动,提升传统节日的体验感和参与感。这样,我们的传统文化才能被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接受和传承,才能成为融化在我们血液中的东西,成为年轻人也热爱和愿意承袭的东西。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