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交流活动 > 正文
2017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七十二贤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3    www.citure.net  来源:作者    收藏本页

文运兴,则国运兴。国人应该如何增强文化自信?如何通过直观载体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月19日,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七十二贤论坛暨三千弟子大会新闻发布会·巨匠奖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隆重召开。

作为首个以文化传承为主题的论坛,七十二贤文化论坛汇聚了国内外的名家大德及文产精英,重点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历史地位、人文价值和发展方向等15个课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旨在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共筑中华民族文化长城。

当日,由巨匠大学堂发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千弟子大会及巨匠奖也宣告正式启动。

(启动巨匠奖)

巨匠大学堂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念背景下创立,秉持“传承中华文脉、成就世界巨匠”的宗旨,致力于正本清源、丕振国风,汇聚名师大家、鸿儒大德,是中国最大的文化传承公益平台。为了助力中华文化传承,引领世界文明标杆,巨匠大学堂设立巨匠奖,涵盖道德奖、文学奖、艺术奖、非遗奖、本草奖、天工奖、通宝奖等提名奖,单个最高奖金1000万元,届时将通过公示成果、公众推选、公开评审等环节,不拘一格产生巨匠奖,标志着首个中国文化标准、中国精神、中国表达的国际大奖运用而生。

(主办方致辞)






巨匠大学堂发起人、中华儿慈会非遗文化传承基金主任缪大平在致辞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国人做人的根本,而且是全人类文明中最光辉、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有必要向圣贤顶礼,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我们以独特的智慧和价值屹立东方,从颠张狂素到唐诗宋词,从老子的“道法自然”到孔子的“仁者爱人”,从周易的“阴阳五行”到孟子的“民贵君轻”,礼乐相和的精神、天人合一的哲学,涵养了中国人的精神生活,架构起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孔子作为中国最伟大教育家,历来被尊奉为至圣先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有弟子三千,其中贤人就有七十二,孔子的思想才得以流芳百世。我们举办当代七十二贤论坛和三千弟子大会一脉相承。新时代下,中华有识志士更要倡导以开放、包容的时代文化内涵拥抱世界,把代表中华民族精神高度的文化传承下来、传播出去,做到传承有序、巨匠辈出。

(发布《巨匠大学堂公益宣言》)

巨匠大学堂发起人、中国文促会非遗专委会执行主任杨小平在宣言中倡导大家共筑中华民族文化长城,要通过开展中华文脉传承行动,举办文化论坛、慈善盛典、国际交流等系列公益活动,唤醒国人心底的文化基因,重拾文化自信,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这是历史赋予巨匠大学堂的时代使命和伟大实践。

(与北美投资控股集团签约)

(与中东欧中医药协会签约)






签约仪式上,巨匠大学堂与北美投资控股集团、中东欧中医药协会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和公益国际交流,形成新的公益文化影响力及经验。

会上,巨匠大学堂为文化传承公益导师颁发聘书,空林子、邹小燕、陈妍、赵缺、孙景浩等著名文化专家学者,成为首批文化传承公益导师。欲了解导师的介绍和成果,可关注巨匠大学堂公众号和巨匠APP。

(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题赠墨宝)

(文化界前辈、国学大师文怀沙题赠墨宝)

(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题赠墨宝)






文化界前辈、国学大师文怀沙、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等为本次论坛题赠墨宝,期盼巨匠大学堂人才辈出,德泽万世,艺炳千秋。

在论坛中,大家一致认为,发起巨匠奖活动本身就是一个文化传承的过程,是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

(庞中华发表演讲)

中国硬笔书法第一人庞中华发表精彩演讲,他指出:中华汉字有它的独特艺术魅力,前人留下的文字籍此形成的思想,成为后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依据之传统由来已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早期智慧的结晶与载体,代表着那个时代的文明高度,富含有中华文化的DNA,自其生成之日起,便作为一种文化营养液,长期滋养着华夏文明的发展与成长,至今仍有其重大的现实意义。

(吴志友发表演讲)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在发言中提到:巨匠大学堂发起的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七十二贤论坛暨三千弟子大会,是文化传承、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在现场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吴志友先生赋诗一首:《圣地瑞雪》 瑞雪铺圣地,祥祯入庙堂。 先师弄琴瑟,吾辈和诗章。 殿宇献素英,苍松做新娘。 神州行礼乐,国学旗正扬。

(吴晓发表演讲)

中信集团投资专家吴晓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文化需先行,中华文化的内涵是它的包容性和多样性。在组织一带一路境外项目合作过程中,中华文化底蕴给诸多项目提供了源泉,中国包容的文化精神会给文化融合型、环境友好型项目带来强大的生命力和延续能力。

(毛克强发表演讲)






北美投资控股集团主席毛克强总结了在国际交流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估量的桥梁作用。他有感而发,今天的七十二贤论坛是中国文化界、艺术界、全球华人华侨界的一件大事益事。在中国漫长的外交史上,有徐福东渡扶桑,有张骞、班超拓通西域,有玄奘取经,有鉴真六渡日本,有郑和七下西洋……我们身为炎黄子孙,心系祖国,情系桑梓,将继续做好文化桥梁纽带,把中华文化的核心思想传播到世界各地,为全人类和平、民主、自由、美好的生活做出贡献。

(翟立功发表演讲)

原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国生产力学会常务副会长翟立功也阐述了新兴文化产业战略前瞻性思路。他指出,要通过与不同的民族文化参证比较,探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关系,中国文化与外来文化的撞击和融合,形成完整的系统的新的中华文化体系,突出二十一世纪文化发展的重点。特别是要把传统中医文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中华文化大IP,激活产业链,传承、复兴中华文明于世界民族之林。

(邹小燕发表演讲)

(郑济仁发表演讲)






巴哈马银行中国和亚洲总裁邹小燕发表了题为《金融助力中华文化》的演讲;日中交流协会名誉会长郑济仁发表了题为《中华和合文化渊源流长》的主旨演讲,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就公益、新媒体等方面如何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走出去,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论坛期间,巨匠大学堂文化传承导师及弟子还在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进行了隆重的拜师仪式。“入学礼”在古代,是人生的四大礼之一,与成人礼、婚礼、葬礼相提并论,并且,拜师之前要先祭拜孔子,而拜师仪式也是此次论坛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

巨匠大学堂发起人杨小平宣读拜师诰文,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首席典祭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张文星主持拜师仪式。

巨匠大学堂文化传承公益导师邹小燕、陈妍分别接受弟子的传统拜师大礼:递帖、叩首、开智、立德、训导、赠铭志牌,整个拜师过程庄重、严肃、神圣。

传承中华文脉,成就世界巨匠。本次论坛由巨匠大学堂主办,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新国风诗社联合主办,非遗文化传承专项基金、北京巨匠工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公益活动兼具学术性和指导性,还突出多元化、新时代特点。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将军诗人祖书勤,中信集团常务董事、原中信集团纪委书记温晋平,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中国投资协会常务副会长邹东涛,中国数字文化集团董事长刘杰,中科招商集团副总裁赵辉,当代著名诗人、新国风诗社代理社长赵缺,著名诗人、新国风诗社秘书长空林子,中华儿慈会理事长助理卫中,中建总工程师毛志兵,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桑宝忠,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兆勤,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商务信用部原部长李奎元,北京大学养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妍,纳税人报社社长赵小玲,中东欧中医药协会秘书长赵宽,孙膑第七十六代世孙孙景浩,著名斫琴师、古筝古琴演奏家李泽君,著名书法家、沈鹏弟子许龙江,中央国家机关美协常务理事李先龙,非遗文化传承基金副秘书长陈尧,中信集团公司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助理何秀菊,京华和生文化总经理桑亚春,孝悌格天文化董事长李连祥,世屹文化董事长徐志鹏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