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影厂著名演员黄素影11月21日晚离世,享年99岁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世界影史上最老的“影后”、北影厂著名演员黄素影11月21日晚离世,享年99岁。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真的去了,99岁“影后”黄素影离世

  演员吕丽萍在微博发布长文追思黄素影的一生:“我们最尊敬的黄素影老师前辈于2017年11月21日晚七点十分去世了,享年九十九岁……有时候,她演的小角色连一句台词也没有,演员表里也没有她的名字,基本就是跑龙套的‘群众’演员,她一点儿也不在乎这个,只要有她的镜头,就认真准备,力求把小角色演好。因为,她痴迷艺术,只要有戏演,就特别高兴。”导演谢飞亦在微博上悼念:“愿您的笑声在天堂依旧响亮!”

  2003年,黄素影凭借在电影《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 中塑造的中国式母亲形象获得第9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演员”奖。人们祝贺她成为“影后”,她开玩笑,说四五十岁尚可称“影后”,84岁获这个奖应当称“太后”。

  早在山东文德女中读初二时,黄素影就在话剧 《南归》中演一位母亲。纵观她近80年的演艺生涯,她出演的角色虽然大多都是配角,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2012年,黄素影在张扬执导的老年人“青春励志片”《飞越老人院》中饰演黄老太太,那是她最后一次接下戏约。因为戏好、人好,只要有老太太的角色,很多导演都会想起她。

  1919年1月4日,黄素影生于苏州,父亲黄佩钦是美孚洋行的职员,一家人的落脚处随父亲的工作调动不断迁移。1937年,听闻“七七事变”爆发后,黄素影和母亲、弟弟们从天津逃难到河南许昌。当年11月,18岁的黄素影在《中央日报》上看到抗日救亡演剧队招演员,就偷偷寄信过去。

  家人不允,她绝食抗争,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父母才妥协。之后,黄素影独自从许昌到汉口,加入上海救亡演剧二队。队长是中国现代话剧和电影奠基人之一的洪深,队里还有民国时期的名角金山、王莹、田方和冯白鲁,冼星海还曾在队中教过她指挥。黄素影记得,当时在第五战区演出时的第一个节目就是大合唱,然后演一些如《放下你的鞭子》《九一八之后》《女游击队员》等抗日题材的戏剧。

  那时的黄素影还很年轻,就已经开始演老年妇女角色了。这在她1945年进入中华剧艺社后,成为常态。1949后,黄素影听从冯白鲁的建议,从舞台剧演员转向职业生涯更长的电影演员,进入北影厂工作。上级看了她的演艺档案,便给她物色老妈妈、老太太的角色。

  黄素影回忆当时的心态说:“不论是演老妈妈还是老太太,一定要演好。就是凭着几十年演艺的积淀,我把各种各样性格不同的老妈妈、老太太形象表现在观众面前,他们觉得我戏中的角色就如同在他们身边的老大娘、老太太一样,所以在影视圈内有人戏称我是‘老太太专业户’。”

  进入北影厂之后,黄素影相继在《儿女亲家》中饰演张寡妇,在《新儿女英雄传》中饰演李大娘,在《龙须沟》中饰演李大妈,在崔嵬执导的电影《小兵张嘎》中饰演玉英的妈妈,在谢铁骊执导的电影《早春二月》中饰演陈奶奶……

  1984年,黄素影退休,但并未息影。1999年,80岁的他参与了李安执导的武侠片《卧虎藏龙》的拍摄,在里面饰演吴妈。

  黄素影到《卧虎藏龙》剧组是来救火。轮到她那一场戏,要跑好长一段路。摄影师鲍德熹要试镜,以确定镜头怎么推、节奏是快还是慢,担心黄素影太过疲累,不要她试,黄素影坚持要跟着镜头跑。“我觉得应该这样。比如,我和你对词,现在拍你了,我跟你对,我一定在那里等你,跟你对话。别人替你,不一样,感情交流不对。”2009年,黄素影接受《当代电影》采访时说。

  从艺70多年,她很少挑角色。1956年她在电影《马兰花开》里饰演金牙女人,游手好闲、多嘴多舌,后来有导演劝她别演这种戏,会破坏形象,她不以为然。2008年,黄素影在电视剧《鹿鼎记》里饰演一个老鸨,她说她想演:“我总觉得演员的戏路应该多变,不要局限一种,即使老太太也有各种各样的。”她觉得,她在戏里表现狠毒还差一点。

  有电影学院的学生拍毕业作品,来找黄素影,她来者不拒,也不在意片酬。“这些孩子是搞咱们这一行的,怎么我也得扶他们上马吧,给我钱我不要,他们心里过意不去,所以你给我多少我就拿多少。”

  她曾说自己演戏时间久了会上瘾,所以只要身体允许,“只要观众不讨厌我的演出,在影片中喜欢看我演戏”,她就会一直演下去。于那些喜爱她的观众而言,她并未食言。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