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文化思研:停下脚步,读读诗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诗为何物

  现在男生寝室里大多的声音都是游戏的叫喊声音,科技发达的如今,大多数人已经被手机奴役了。脑子充实而空洞。纪念外国的节日,而忽略自家的文化。

  诗经为最早的诗集。关于《诗经》中诗的分类,有“四始六义”之说。“四始”指《风》、《大雅》、《小雅》、《颂》的四篇列首位的诗。“六义”则指“风、雅、颂,赋、比、兴”


  《风》包括了十五个地方的民歌


  《雅》分为《小雅》和《大雅》,是宫廷乐歌


  《颂》是宗庙祭祀的乐歌和史诗,内容多是歌颂祖先的功业的。


  秦风·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秦国被六国视为虎狼之师,但秦风有蒹葭。秦国重耕战亦有诗词。我们数字信息分院的同学们在学习自己的专业课程时,也可以去看看诗经里的诗句。腹有诗书气自华,用诗句来充实充实自己,整体窝在寝室不肯动的男性宅友们。


  读诗词能造就一个人的性格,陶冶一个人的情操。提升自己的修养。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恋爱的男女证明自己的爱意所说的话,大多是 一生一世不分离,白首不分离。大胆直接 。古人表达爱意含蓄的多,但依旧不输风采……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


  汉有游女,不可求思。


  静女其姝,俟我於城隅。


  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古人表达爱情不会直面提出,而是暗喻。含蓄的表达,没点文化还看不明白。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这虽然不是出自于诗经,同样是含蓄的手法,表现了一个丈夫对妻子深沉内敛的爱。


  在以后的生活中,遇见喜欢的女生可以给对方写首诗,表达自己的感情


  凛冬将至


  寒气夺人裘,严冬催华颜。


  愿能贪余温,醒时沐春风。


  冷空气来袭,同学们注意保暖。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