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书法是特有的一种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书法是中国及深受中国文化影响过的周边国家和地区特有的一种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它可以充分展现古老汉字的形态结构之美,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明的象征。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前需要借助纸笔才能完成的很多工作渐渐被键盘所取代,工作效率也因此大大提升。但是,由于人们动手书写汉字的机会越来越少,书法艺术的传承发展因此而面临不小的挑战。

  虽然有将近六成的调查对象都认为在键盘时代能写得一手好字很有必要,因为漂亮的字体是人的第二张面孔,但是在现实生活中,除了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以外,能在闲暇之余提笔练字的人少之又少,甚至有很多人宁愿将大把的时间花在无聊的游戏和乏味的应酬上,也不愿意提起笔来写一写那些伴随我们成长、为我们传递知识的美妙汉字,这正是传承古老的书法艺术需要破解的难题。

  有些人觉得,能不能写得一手好字是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毕竟与自己关系不大,可事实并非完全如此。从小的方面来讲,键盘时代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写字,尤其是在公共场合遇到需要签名、留言的时候,能写一手好字会给个人形象加分,也能增添个人魅力,让自己更加自信。从大的方面来讲,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传承书法艺术不只是那些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事,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出一份力、尽一份责。所以,让自己能写一手好字很有必要。


  作为中国人,我们很小就与汉字打交道,我们通过汉字汲取文化养分、通过汉字可以更好地与他人交流、汉字陪伴着我们一天天长大,可以说我们对汉字书写永远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也正因为如此,即便是在这个键盘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的信息时代,不少人在内心深处也真切渴望自己能写一手好字。然而,心动不如行动,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想写一手好字光说不练显然不行。


  通过练习书法而写得一手好字也是一项苦差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能耐得住寂寞,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同时,书法是一门艺术,要想写得一手好字,既要下工夫勤练习,也要像行家里手多请教,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虽然将所有的闲散时间都利用起来,也不是每个人最终都能成为书法家,但是付出了总会有收获,努力了就会有进步。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种愿望单凭想象就可以实现,当我们把心动转化为行动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我们距离希望又更近了一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