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城乡发展不平衡 乡村振兴要保护好乡村文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当前,我国社会中最大的发展不平衡,就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就是农村发展不充分。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才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确立并巩固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地位。尽管伴随着振兴乡村战略的不断推进,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将会进一步降低,但是我国的农业基础地位不会变,大量农民生活在农村的国情不会变。因此,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还莫忘保护好乡村文化。

  乡村振兴要保护好乡村文化。乡村文化起源于农耕时代,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和积淀,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和评价标准。乡村文化里真挚的道德情感、良好的风俗习惯和的朴素的价值观念,不仅催生了乡村文明,也推动了乡村发展。甚至可以说,乡村文化是传统文化的源头,是中华文化的根。因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我们必须保护好乡村文化,毕竟乡村发展离不开乡村文化引领。

  保护乡村文化要能“记得住乡愁”。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仅农业发展步伐会不断加快,农民收入会逐年增长,农村的面貌也会发生更大的变化,环境越来越美丽、生活越来越舒适、出行越来越便捷,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让镌刻乡村文化深深印记的历史遗存被社会发展的车轮碾压得支离破碎。无论是老宅、庙宇、祠堂还是马车、水磨、犁铧,也无论是小桥、流水、人家还是马灯、风箱、轱辘,这些物件虽然不会价值连城,但是却寄托着我们祖辈美好的精神追求,保护好它们我们才能“记得住乡愁”。


  保护乡村文化要重视弘扬淳朴乡风。提到乡村文化,很多人会自然而然地想到乡风淳朴这四个字。乡风淳朴是对良好的家风和民风总的概括,那么淳朴的乡风从哪里来?它来自人们朴素的信仰、不变的追求和内心的自觉,这是乡村文化的重要内容。所以,保护乡村文化,就是要大力弘扬优良的家风家训、淳朴的民风民俗,用淳朴乡风去凝聚人心,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共创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


  我们常常说,文化是一种软实力,乡村文化也是一样。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体目标,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上下同心,更不能缺少乡村文化的引领。因此,乡村振兴不能忘记对乡村文化的保护。事实上,只有保护好乡村文化,乡村振兴战略才会有根基,面向泥土的乡村才会春天常驻、四季花开。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