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什么样的书能算得上是“正经”书?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2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什么样的书能算得上是“正经”书?很显然,在这位老师的眼里,教科书或者与教科书有直接关联,能帮助孩子提高考试成绩的书才能算得上是“正经”书。而且,这位老师的基本逻辑在于,让孩子不读那些非“正经”书,有利于集中精力学习,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否则,读书太杂,有可能影响孩子的未来。但是,对于成长阶段的孩子来说,只读“正经”书显然还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这一点毫无疑问。所以,孩子集中精力勤奋学习,不断提高学习成绩,回报父母的期望和老师的教诲,这是孩子该做的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孩子只能死啃书本,只能看“正经”书。

  俗话说:开卷有益。对处于人生成长阶段的孩子来说,只要时间允许,多读书、多读好书,不仅能够开阔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见识,也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而且,如果只读“正经”书,时间长了也会导致“营养不良”,因为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是多元的,也得要讲究均衡性,不能“偏食”。


  书是传播知识和文化的工具,只要是正规出版物,就没有“正经”与“不正经”之分,充其量只是某些书对某些年龄段的孩子不太合适而已。以能否帮助孩子提高考试成绩为标准,简单地对书籍进行分类,并且只让孩子阅读“正经”书,虽然可以看出老师的一篇良苦用心,但是这一做法显然缺乏科学性,同时充满功利色彩。


  对孩子来讲,读书不只是为了考试,更重要的是在为未来储备能量。一个人,只有多读书,才能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人生才会出彩。如果两个孩子学习成绩相仿,但是一个只读“正经”书,而另一个则喜欢博览群书。走上社会以后,这俩人的人生格局就有可能大不同,因为书读的多少决定着眼界的高低,而眼界又决定着境界。所以,趁孩子年少时,让他们多读一些书,并不是一件坏事。


  当然,让孩子多读书也不能放任自流,不能让孩子喜欢读什么就读什么,毕竟他们的判断能力还有限。所以,在书目的选择上,家长和老师还是应该把把关,要让孩子在学习之余多读那些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好书,多吃一些“精神杂粮”,这样才能强健“精神体魄”,而不能一门心思只读“正经”书。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