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交流活动 > 正文
《箜篌引路》世界首场箜篌情境音乐会即将于12月3日在京拉开帷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0      来源:环球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7年12月3日,中国青年箜篌领军人物,被誉为国宝级的箜篌演奏家鲁璐,作为中国音乐学院培养了13年的优秀毕业生,在踏入社会后的三年之际,秉承:承国学、扬国韵、育国器、强国音,用社会艺术实践成果向母校汇报致敬,即将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上演《箜篌引路》——世界首场箜篌情境音乐会。通过传统与创新的视听感官呈现方式,演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走于箜篌传承之路15年来的感恩感悟,箜篌作为丝绸之路上中国灿烂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无论是古代箜篌出土地新疆且末县,还是到《太平寰宇记》历史记载的古代箜篌城河南中牟县,都展示了箜篌曾经的璀璨辉煌,也是丝绸之路上中原和西域文化的融汇与交融,本场音乐会艺术家将带着观众一起感受穿越千年的箜篌历史和文化。

  

  音乐会主创团队阵容强大。此次作为箜篌演奏家的鲁璐老师首次尝试担纲音乐会制作人,将其艺术思想贯穿整场音乐会制作中。作为中国箜篌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推广策划人宽片先生担任总策划,,中国著名先锋大提琴艺术家-宋昭·阿伊斯担当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打击乐艺术家王佳男担当副导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舞美造型设计师莽珊珊担任化妆造型师,资深媒体策划人、视觉设计师吴长青执掌音乐会视觉舞美设计。音乐会还特邀国内知名音效技术团队为现场效果提供技术支持,让箜篌之大美在余音绕梁的音响效果和流光溢彩的灯光效果中得到完美真实的呈现。

  

  中国著名先锋大提琴艺术家-宋昭·阿伊斯(左) 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打击乐艺术家-王佳男(右)

  为满足情境音乐会对舞台效果的高要求,给观众献上一场华美的视听享受,音乐会由箜篌艺术家鲁璐老师的箜篌之路展开,音画与人物自述故事相结合,用全新的形式打造出高水准的世界首场箜篌情境音乐会。

  据介绍,此次音乐会还特邀鲁璐老师的知名艺术家朋友们前来助阵,在大咖们的演绎下,箜篌无论是与西洋经典乐器还是中国传统乐器,均能相得映彰、和谐共鸣,展现出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与包容,让箜篌的声与美展现的更加全面而丰富,为观众献上一幕豪华的视听盛宴。

  

  此次音乐会还邀请到“久鼎箜篌乐团”、“箜篌娃娃团”登台献上箜篌合奏节目,这两支乐团均为鲁璐老师亲自组建、并担任团长及艺术总监的国内知名箜篌乐团。其中,“久鼎箜篌乐团”以“鲁璐箜篌教育”培养的全国优秀师资代表组成,近年来这批新生的力量在当代箜篌发展与传承的道路上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次加盟音乐会演出,为观众带来中国当代箜篌师资传承人的全新面貌。“箜篌娃娃团”是鲁璐老师在2007年创建的中国首支箜篌娃娃乐团,是其在箜篌教育领域辛勤耕耘十年的一颗硕果。团员平均年龄7-10岁,作为一支明星团队,箜篌娃娃团已多次在央视登台演出,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音乐教育学会颁发的个人集体双项奖等国际奖项。两支乐团的出现将让观众们直观体验箜篌合奏所带来的震撼,将向世人展示中国箜篌文化继承与发展的新生力量。

  

  在国家级顶层战略“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箜篌这一在丝绸之路上留下深刻足迹的中华传统乐器,承载着民族团结与文化融合的愿景。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的今天,在“走进新时代”伊始之时,举办本次世界首场箜篌情境音乐会,传承与发展箜篌文化艺术,是对党的会议精神的积极践行与诚挚献礼。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