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你一个月赚多少钱”?职业歧视是文化歧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11-20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大学毕业后,我被人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一个月赚多少钱”。

“你一个月赚多少钱”,这句话的水颇深,从这句话既能判断出我的经济能力、社会地位,也能顺便将我划分一个等级。月薪一万以上,白领;月薪5000左右,打工仔;月薪5000以下,“打工狗”。

我们总是说“社会分工不同,人人平等”,但是依笔者来看,这句话现在似乎成了一个空口号。我们从小就被父母教育“学习不刻苦,长大卖红薯”,而“卖红薯”似乎就我们定义成了低等职业!其实,这是一种职业歧视。

烤红薯之所以被定义成一种“低等”职业,原因无外乎这个职业的薪资不高,不需要文有化就可以做,其实说到底职业歧视就是一种文化歧视。

从我们上中学开始就被划分了班级,什么实验班、重点班、冲刺班,剩下的是普通班。到了考大学,我们又被分类,从一本重点大学到普通专科学校。当我们被划分的等级越低,我们所学到的文化、知识就越粗糙,我们所掌握的生存技能就低级,理所应当,我们毕业后所做的工作也就越“低等”!文化知识,就这么不知不觉成为了我们贴标签的依据!

当我们听到新闻爆出“大学生李铿锵毕业后卖烤红薯,开10家连锁店”消息时,似乎人们由对“烤红薯”的歧视,变成了羡慕,原来烤红薯也能有大发展!这种心理逆差的来源于我们的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的刻板与偏见!刻板印象与偏见也是职业歧视的重要原因。

求职歧视与职业歧视相生相伴。我们被一个岗位过滤掉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学历不符、能力不足外,还可能有一些其他因素。例如外貌条件与公司形象不符,年龄、性别、属相、星座等等,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并不适用,而我们能否找到一份“好工作”,全凭运气。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之一就是使人才得到有效利用,而企业招聘过程中的各种歧视问题影响既了人才的公平合理配置,也滋生了职业歧视生存的土壤。

改变职业歧视我们首先要改变自身的心态。每个人对于好坏的定义不同,好工作并非是高薪、体面的代称。我们应有职业“认同感”一份工作的好坏取决于它的价值,而它的价值是我们赋予的。当我们个人是自信的,对自身的工作是热爱且认同的,那这份工作就是体面而有尊严的!

改变职业歧视应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入手。改善低收入工作者的工作环境,增加对低收入工作者的社会福利,是消除职业歧视的根本途径。多数低收入工作者的工作往往是同工不同酬,长期高密度的劳动,往往更容易积累伤病,而缺乏基本职业保障,导致他们有病不能及时医治。

历史的进步,是由劳动者共同推动。我们只有从思想上、行动上消除了职业歧视,劳动者才会获得更多职业自豪感,才能推动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